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務到家戶 中市首創愛鄰守護隊

里長帶領愛鄰守護隊,訪視獨居老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里長帶領愛鄰守護隊,訪視獨居老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2015/10/26 16:1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首創「愛鄰守護隊」,以里為單位,結合里長、鄰長及熱心人士,訪視里內獨居老人、經濟弱勢者,並即時轉介相關機構,做到服務到家戶,目前南區以為試辦行政區。衛生局表示,未來將做到「一里一守護」。

衛生局長徐永年今天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愛鄰守護計畫,他表示,全市共有625里、1萬2864鄰,愛鄰守護隊扮演垂直整合與橫向溝通間的橋樑,以里為單位、里辦公室為中心,由區公所提供關懷名冊,包含獨居老人、經濟弱勢、近貧戶、邊緣戶、家暴或受虐兒童等弱勢族群,愛鄰守護隊進一步給予即時關懷,轉介所需的各項福利資源。

徐永年指出,今年已成立22個愛鄰守護隊,預計105年達到250隊,106年500隊、107年625隊,完成「一里一守護」的目標。

南區自7月起試辦愛鄰守護隊,區長鍾正光表示,透過愛鄰守護隊主動關懷,讓獨居老人感到溫暖,也願意走出來參加社區活動,愛鄰守護隊也轉介社福、醫療照護、長期照顧、居家環境清潔、心理衛生等資源,已獲得許多里民肯定。

市長林佳龍對此表示,這套模式是全國創舉,將整合式的全能服務落實到家戶,對全台灣的社會福利照護系統將是很好的示範。

林佳龍也說,市庫1年必須負擔7億多元鄰長費用,曾有鄰長向他反映,希望能提供幫忙,領取費用才心安理得;愛鄰守護隊就是讓鄰長動起來,在即時轉介上扮演重要角色,而這項政策成敗關鍵在於通路與內容,過去通路無法整合,因原縣區有鄉鎮市長、農漁會等各方勢力把持資源,縣市合併後提供新契機,愛鄰守護隊可整合各方資源,分配給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