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臉書推文化政策 提7目標5亮點計畫

蔡英文今天到台中市參加全國藝文界蔡英文顧問團成立大會。(記者蘇金鳳攝)

蔡英文今天到台中市參加全國藝文界蔡英文顧問團成立大會。(記者蘇金鳳攝)

2015/10/20 20: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臉書公布未來文化政策,以及七大目標與五個亮點計畫。

蔡英文在臉書寫到,文化就是生活,更是一個國家的根。文化形成了大家集體記憶,化為對在地的認同,也凝聚了大家的情感,讓大家都有共同的家。她表示,「文化養成與人才培育,要從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開始。我們的文化政策,希望能厚植台灣的文化力,讓這片具有多元文化的土壤,能開出燦爛的花,打造台灣文藝復興新時代。」

蔡英文更在臉書寫下文化政策的七大目標與五個亮點計畫,七大目標包括翻轉由上而下的文化治理、讓文化為全民共享、確保文化多樣性、文化從社區出發、提升文化經濟當中的文化涵養、給青年世代更豐富的土壤、及善用文化軟實力重返國際社會。

五個亮點計畫則有:對文化教育的承諾、打造新時代創作自由的支持體系、以「再造歷史現場」作為「重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重振影視音產業、國際合作在地化與在地文化國際化。

七大目標:

第一,翻轉由上而下的文化治理:下放資源分配的權力,讓不同領域的文化專業者,透過參與治理的機制,得到合理的資源分配。

第二,讓文化為全民共享:訂出一套《文化基本法》,做為文化施政的綱領。並落實文化公民權,讓所有人能夠更平等地接觸文化。

第三,確保文化多樣性:確保這塊土地上的不同文化,彼此能對話、交流,維持多元。

第四,文化從社區出發:社區是人民生活的所在,也是推動社會轉型的基礎單位,更是培養在地意識、提升公民參與、增進文化涵養的最佳途徑。

第五,提升文化經濟當中的文化涵養:要重新檢討文化創意產業,先做好「文化的內涵」,創造了「價值」,才會有經濟產值。

第六,給青年世代更豐富的土壤:全面支持創意和新興的表現形式,並運用數位科技,發展文化新媒介。

第七,善用文化軟實力重返國際社會:以文化外交,讓全世界重新認識台灣。

五大亮點計畫:

第一,是我們對文化教育的承諾。在學校推動「美學體驗時數」,從小培養藝術與文化欣賞的能力。

第二,我們要打造新時代創作自由的支持體系。包括全面改革獎補助體系,資源分配一定要有專業者的參與,並推出一系列的輔導計畫和法規保護,為有志從事文化工作的人,搭建創作的舞台。

第三,我們將以「再造歷史現場」,做為「重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有形的文化資產、以及非物質的文化資產,都需要保存、維護和活化,重現歷史價值和文化意義。

第四,我們要重振影視音產業。台灣電影、電視與音樂創作的能量,在亞洲地區一直都有很重要的地位,未來,我們要增加展演通路、和多媒體實驗空間,深耕文化教育、培養創意人才,並利用多重來源的資金投資,改善影視音環境。

第五,是國際合作在地化、在地文化國際化。積極爭取與各國文化單位建立平台,促成更多國際連結,強化台灣的文化外交。

文化就是生活,更是一個國家的根,在日常中,形成了我們的集體記憶,化為我們對在地的認同,也凝聚了我們的情感,讓我們有共同的家。文化的養成與人才培育,要從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開始。我們的文化政策,有七大目標與五個亮點計劃,希望能厚植台灣的文化...

Posted by 蔡英文 Tsai Ing-wen on 2015年10月20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