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翡翠專管柯P要中央全出 經部擬給一半

翡翠水庫專管費用,台北市府希望中央全部買單,但經濟部表示照慣例最高僅補助50%。(翡水處提供)

翡翠水庫專管費用,台北市府希望中央全部買單,但經濟部表示照慣例最高僅補助50%。(翡水處提供)

2015/10/13 17: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北市颱風水濁問題大,市長柯文哲今拍版蓋翡翠水庫專管,但要求20億經費由中央全出。對此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中央全額補助「機會不大」,強調此種專管照慣例最高僅補助50%,且無論北市及北水處財政狀況都較好。而北市自行負擔部分,未來恐攤提到水價中。

楊偉甫說,北市新水價公式預計明年上路,建設專管涉及其中的氣候變遷及集水區保育部分,北市負擔費用將從中分攤,但具體比例及金額還需再分析討論。

而對於何時開始啟動,楊偉甫表示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將於本週與經長鄧振中會面,未來雙方也會透過專案小組方式合作。

楊偉甫說,第一次談時中央就表達過可協助部分經費,但中央與地方對水利建設負擔有劃分;一般水庫興建由中央投資,原水管雙方分攤,淨水廠則由地方自來水處負擔;根據過去慣例,原水管中央最高補助到50%。

楊偉甫也說,柯文哲希望全額補助「機會不大」,但是地方政府希望中央補助多一點,是難免的。

楊偉甫強調,台北市財政狀況較好,北水處財政狀況也比台水好,加上北市新水價公式預計明年啟動,公式內就會包括一部分可用於專管的經費。楊偉甫說,中央現在沒有既定立場,原則上是中央補助的部分,就不能再到北市水價公式裡去收費,總體要看北市府財政規劃而定。

此外,楊偉甫也提到專管建設恐面臨環評問題。楊偉甫說,北市十一月份將進行專管建設可行性評估招標,屆時得標顧問公司將與中央及地方合組的專案小組一起工作,規劃雛形出來後就會與環保單位協商,看環評如何進行。同時管線經過轄區很多都屬新北市土地,環評主管機關也須與新北進行溝通,中央將會幫助儘速縮短過程。

對北市長柯文哲要求翡翠專管經費由中央全出,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機會不大」。(記者黃佩君攝)

對北市長柯文哲要求翡翠專管經費由中央全出,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機會不大」。(記者黃佩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