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太情勢詭譎 台消失8年戰略重要性將再被凸顯

蔡英文今天拜會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黨部。(蔡英文訪日媒體團提供)

蔡英文今天拜會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黨部。(蔡英文訪日媒體團提供)

2015/10/10 00: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在安倍政權不惜於國內反對聲浪中通過新安保法之後,蔡英文今天於日本自民黨黨部受訪時也談到釣魚台的主權問題「沒有模糊空間」。鏡頭轉往南海問題,各國不斷抗議中國在南海建設軍用跑道,不過中國與美國日前也通過協議,減少雙方在南海地區的軍事誤判。雖然政治人物總愛從經濟角度去看台灣在亞太區域的角色,但從最近的這波主權、軍事紛爭,不難想像在當前亞太區域局勢詭譎下,台灣的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在消失八年後,將再度被凸顯。

台灣位於東海與南海之間,又在第一島鏈中央,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郭育仁指出,今年四月美日通過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進一步強化美日的同盟關係。指針中的內容還包括日本將協助菲律賓與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進行軍事上的能力夠足,日本已經在今年六月贈送十艘海巡巡邏艇給菲律賓,對於強化菲律賓海巡能力有一定幫助。台灣與菲律賓將要簽署漁業協議就也是在此背景脈絡下而來。

郭育仁分析,不管願不願意,日本跟台灣的國防工業一定要逐步接軌,因為日本即將成為除了美國之外,亞太地區最大的F35戰機維修和零件供應中心,台灣未來也可能使用F35,台、日本都使用非常多的美國武器,因此美國在台日國防合作的角色十分重要。

蔡英文在國防政策中提到希望能加強軍民兩用產業的運用,郭育仁也認為,機器人與航太產業的軍民兩用性很高,不過可惜台灣並沒有發展整體的經濟策略,研究較為零散,這些都可以跟日本合作。此外,在安全合作項目上,人道救援的部分也是可著力的支點。

郭育仁指出,以往美國、日本的決策,總是決定之後才「知會」台灣,台日之間沒有制度性溝通管道。郭育仁建議,未來蔡英文執政後,台灣應與日本建立制度性的雙向溝通管道。

蔡英文今天拜會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黨部。(蔡英文訪日媒體團提供)

蔡英文今天拜會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黨部。(蔡英文訪日媒體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