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秀柱狂批民粹 哲學教授:民粹不是一無是處

林火旺以伊梓帆事件為例,說明洪秀柱批評網友民粹,其實是濫用民粹一詞。(圖擷取自一直煩-伊梓帆臉書)

林火旺以伊梓帆事件為例,說明洪秀柱批評網友民粹,其實是濫用民粹一詞。(圖擷取自一直煩-伊梓帆臉書)

2015/10/05 1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時常在公開場合抨擊民粹,認為民粹蒙蔽民主、尊重與良善價值。然而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投書媒體分析民粹內涵,指出民粹是「代議士彼此勾結圖利、置公理正義於不顧時,人民可以自救的一個途徑! 」

林火旺投書《蘋果》分析民粹一詞,首先他指出民粹也是一種民主的形式,最早的民主是雅典城邦的直接民主,與當代的憲政、間接民主有所不同。直接民主有其缺陷,像是公民素養參差、人數限制,但具有民主精神:「人民當家作主」。林表示,當代議政治失能時,訴諸民意的民粹行為可能是合理的補救方式。

接著林火旺以伊梓帆事件為例,說明洪秀柱批評網友民粹,其實是濫用民粹一詞。林認為,此一事件是網友濫用言論自由,而非民粹。「在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不能把不利自己的言論就說是民粹,而支持自己就是民主」。

最後林火旺講解民粹的自救功用,他以哈伯瑪斯(Jürgen Habermas)對於合法性(legality)和正當性(legitimacy)的區分為例,說明合法不等同於道德正當性,當兩者相互違背時,民粹反而可以補足代議民主的不足。林火旺提醒,因為社會成本問題,「一個成熟的民主不能常採取這類的民粹作為」,但民粹是政治腐敗,代議士不顧公理正義時,「人民可以自救的一個途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