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論「景觀法」、「景觀師法」場內外別苗頭

支持與反對景觀法的兩派民眾,今天聚集在立法院外相互叫陣。(記者叢昌瑾攝)

支持與反對景觀法的兩派民眾,今天聚集在立法院外相互叫陣。(記者叢昌瑾攝)

2015/09/24 15:3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景觀法」、「景觀師法」今預定審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邱文彥上午招開公聽會,討論正反意見,場外多個技師公會群眾表達反對,並要求邱文彥下台,而支持景觀法的團體也號召群眾,到場力挺支持景觀法,與反對陣營對街互別苗頭。

對立院外的抗議,邱文彥提到,他看到有人認為「KMT的邱文彥推動這個法案」,他認為,他是海洋專家,一向秉持專業,海水撈起來沒有什麼藍綠,都是為了國家,「我很快就要下台了,可以不用擔心。」會審慎的討論,不會讓就讓他的版本照案通過。

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在會中表示,美國因應社會需求,早有景觀師的職業證照,很多國也都有相關證照或景觀法,台灣也很需要這個專業和職業;建築師陳邁也認為,身為資深建築師,他越做越覺得專業不夠,不能否定景觀專業,不應該排斥。

建築師何宗晏認為,景觀法立意良善,但景觀很難定義,美感每個人不一樣,景觀師設計出來的東西就好看嗎?景觀師簽證的景觀,是代表他認證美學還是安全?簽證負責的部分應更明確化。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林盛豐則認為,台灣的景觀專業不夠發達、建築師對於景觀不夠內行,必須尊重景觀師的專業,他建議,現在討論的「景觀法」裡,「簽證」的文字加在景觀法中,不可能會通過,這部分建議刪除。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主任委員蘇毓德表示,「景觀法」內很多東西都在各個法令法規裡有,已經重疊,不能因為執行或規定不彰,就新設一個景觀法,而關於景觀師法的規定應全部刪除。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施義芳表示,內政部營建署103年的意見表示,應不宜推動,雖然景觀的制度非常好,但第16條所提到的「簽證」部分很有問題,會讓所有技師都變成景觀師的下包。

身為建築改革社成員的建築師呂欽文表示,從學術上來看,景觀專業應有法律上的根據,在政府工程招標過程中,還要找其他技師配合,否則就會失去資格,這是景觀師長久以來面對不公平的對待。

邱文彥約中午時宣布散會,宣布下午會進行大體討論,再修改相關條文,不會進行逐條審議。

支持與反對景觀法的兩派民眾,今天聚集在立法院外相互叫陣。(記者叢昌瑾攝)

支持與反對景觀法的兩派民眾,今天聚集在立法院外相互叫陣。(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