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專家感念柯建銘擋下孟山都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今早在臉書發文表示,當年經濟部有意修正「專利法」,廢除植物不得授予發明專利的條文,在他向柯建銘力陳後果後,由柯一人力擋下來;否則在取消「育種家免責」、「農民免責」後,搞不好孟山都都來申請農作物品種專利了。(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今早在臉書發文表示,當年經濟部有意修正「專利法」,廢除植物不得授予發明專利的條文,在他向柯建銘力陳後果後,由柯一人力擋下來;否則在取消「育種家免責」、「農民免責」後,搞不好孟山都都來申請農作物品種專利了。(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9/24 13:53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替台灣擋下孟山都?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今早在臉書發文表示,當年經濟部有意修正「專利法」,廢除植物不得授予發明專利的條文,在他向柯建銘力陳後果後,由柯一人力擋下來;否則在取消「育種家免責」、「農民免責」後,搞不好孟山都都來申請農作物品種專利了。

「專利法」規定,動、植物及生產動、植物之主要生物學方法,排除在發明專利之外。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曾於2009年間提出修法,擬全面開放動、植物專利申請,草案並獲2010年6月2日的經濟委員會審查通過。郭華仁隨於6月18日投書本報,力陳此變革可能阻礙我國農作物新品種的研發。相關修法最後就不了了,現行「專利法」仍排除動、植物的發明專利。

郭華仁今早在臉書發文感嘆,他永遠記得老柯,若不是他,現在的「專利法」已能保護農作物品種,搞不好孟山都都來申請了。

他解釋,動、植物品種的研發,在我國不能申請專利;新品種研發的智慧財產權由「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規範,給予新品種20到25年的專賣權;但顧及農業不同於工業,所以針對糧食相關的重要作物設有農民能留種自用的規定,也允許別人拿得到權利保護的品種去創新其他品種;就是所謂的「育種家免責」、「農民免責」。

他指出,因美國「專利法」無此規定,美國在貿易談判時,都希望各國能開放專利保護動、植物。

他回憶,智財局當年準備修法,擬全面開放動、植物專利申請;他們憂心這將扼殺我國種苗公司研發新品種,因此協同種苗、蘭花業界、學界加以反對。當時在智財局的遊說下,朝野立委大多都簽字同意了,他們只好找上老柯,當面說明修法後對台灣農業的危害,老柯因此一人擋下這一條,讓台灣農業界免於此劫。這個過程,應該寫入台灣的農業史。

郭華仁當年投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