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外交部長:兩岸關係將取決於這兩個人...

台灣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認為,兩岸關係有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共如何看待蔡英文成為台灣總統的情況。(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認為,兩岸關係有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共如何看待蔡英文成為台灣總統的情況。(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9/12 08: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在倫敦2015亞洲安全論壇上表示,一旦民進黨在明年大選獲勝,台海關係實質上就是習近平與蔡英文兩人的關係。

根據《BBC》報導,曾經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外交部長田弘茂表示,雖然台灣大選還有可能出現變數,但目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明顯領先其他政黨參選人,因此勝選機會最大。故兩岸關係有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共如何看待蔡英文成為台灣總統的情況,而且會不會像4年前台灣大選那般干預台灣政治,影響台灣選舉結果。但田弘茂堅信習近平處理台灣大選的方式會和過去不同。

田弘茂提到,蔡英文訪美期間曾經公開表示對習近平的看法。當時蔡英文對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反腐的行動表示讚賞,並認為習近平曾經擔任過福建省省長,因此是中國領導人中較了解台灣的一位。蔡英文更說希望以習對台灣情勢的了解,以及對於個民主體制的理解,可以在與台灣面臨的分歧中展現彈性。

田弘茂也注意到中國官媒至今還沒有對蔡英文發動大規模的輿論攻擊,將來是否會如此,仍需關注。

不過田弘茂也認為,「九二共識」仍會是未來兩岸關係的一個關鍵點。原因在於中國官方多次重申,兩岸之間的官方與半官方溝通機制必須在承認「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進行。一旦蔡英文上台執政,如果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的話,有可能將導致兩岸的溝通機制因此而中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