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學人專文:李登輝「日本祖國論」有可取之處

《經濟學人》刊文指出,前總統李登輝的「日本祖國論」史觀直指史實,曝露馬英九政權的大中國民族思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經濟學人》刊文指出,前總統李登輝的「日本祖國論」史觀直指史實,曝露馬英九政權的大中國民族思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9/04 2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於8月29日刊出「歷史的運用」(The uses of history)一文,內容指出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提出「日本祖國論」史觀後,引發總統馬英九砲轟,這種現任總統砲轟前總統的罕見現象,恐因李登輝的史觀直指史實,曝露馬英九政權的大中國民族思維。

「歷史的運用」一文指出,李登輝以親身經歷還原史實,至少是一部份當年台灣人心目中的祖國言論,卻引發不同立場反對者情緒炮火攻擊。《經濟學人》指出,原因恐是李登輝的歷史觀點有其可取之處。

文章說到,從1895年馬關條約清朝把台灣割讓日本,到國民黨內戰敗亡到台灣,直到今日的120年間,中國未曾實質統治過台灣。而李登輝擔任長達12年的台灣總統,卸任元首後因支持台灣脫離中國,遭國民黨驅逐排斥。

為此,國民黨曾在公開場合表示,李登輝離開國民黨,只是走掉一位「老糊塗」,然而這位國民黨眼中的「老糊塗」,卻坦率直指史實,曝露馬英九政權「難堪日本,取悅中國」的靠攏大中國民族主義思維。

此一現象可證明,即便是客觀歷史事實本身,往往會引發野火燎原的對立怒火。一直到今天,「國家認同」、「史實還原」等諸多問題,仍是台灣社會難解的危機與痛楚。

專文也說到,政治人物往往將「歷史議題」運用在政治場域,藉以協助鞏固其統治權,因此歷史性政治宣傳多不可信賴。且亞洲國家並非都像中、韓兩國般強烈反日,東南亞多數國家早已跟日本密切往來,為了因應中國的崛起,他們將日本視為可以合作的結盟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