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驗教育法制化推手 林佳龍:感謝自己兩個小孩

林佳龍說,有幸把自己立的法、小孩受實驗教育的經驗,在台中市做全面的推廣,這要感謝他的兩個小孩。(記者劉信德攝)

林佳龍說,有幸把自己立的法、小孩受實驗教育的經驗,在台中市做全面的推廣,這要感謝他的兩個小孩。(記者劉信德攝)

2015/09/03 10:3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催生實驗教育三法的台中市長林佳龍今早表示,台灣教育改革多是孩子帶領大人去突破教育限制,擔任立委時達成推動實驗教育立法的使命,現在擔任台中市長,有幸把自己立的法、小孩受實驗教育的經驗,在台中市做全面的推廣,這要感謝他自己的兩個小孩。

林佳龍今早參加《親子天下》雜誌舉辦「實驗教育大調查」記者會致詞時,回顧實驗教育20年來的努力。他表示,台灣教育是以國家的教化為主,家長也希望小孩出人頭地,但有些勇敢的家長為小孩選擇另類的教育路,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出現新的狀況後讓很多人意識到問題,教改演變迄今已經以孩子作為教育的主體,在資源分配及法令配套還有很多路要走,20年來是孩子帶著我們一步一步往前走。

林佳龍表示,受體制外實驗教育的孩子,因為不斷長大,必須要有相對應的教育措施,實驗教育不斷突破衝撞,政府再跟進訂定法令,現在實驗教育全國已遍地開花,革命性的影響在於讓「教育雙軌並行」。

林佳龍表示,很多家長把小孩當做自己的,沒有反省親子關係,他很感謝自己的兩個小孩,讓自己的成長經驗和孩子的成長經驗成為對照組,隨著孩子生命去發展成長,到底孩子這顆種子是玫瑰或薔薇,霸王樹或椰子,要讓孩子去開展自己的未來,學習期間能身心靈均衡,因為小孩可塑性高像水一般,不要把他冰凍起來成冰塊。

上任8個月,台中市推動實驗教育已有初步的豐碩成果,台中市達觀國小正籌設原住民實驗小學,預計105學年度開辦。東汴國小及中坑國小這學期開始實施創新混齡實驗教育。實驗教育的師資是關鍵,台中市政府還將率先成立「實驗教育師資研發中心」,且朝著「結合大學及產業」的方向不斷努力。

陪同林佳龍出席記者會的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在擔任屏東縣教育處長時,推動「自己的課本自己編」全國首套原住民教材,顏慶祥表示,台灣教育的進度無法符合學生學習的速度,教育的進路不能符應孩子生命的寬度;實驗教育就是在幫每個孩子尋找最適當的學習節奏與生命軌道。

顏慶祥說明,為推展實驗理念並建立推動模組,台中市東汴國小及中坑國小自104學年度(今年九月)開始,實施創新混齡實驗教育,讓不同年齡的學生共同學習,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而為維繫原住民文化永續發展,達觀國小於104學年度籌設原住民族實驗小學,並預計於105學年度開辦,冀能讓原住民學童透過母語學習,瞭解本身文化,發揮存續文化的使命。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