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推公文無紙化 電子公文系統被批浪費公帑

為因應無紙化,行政院在開會時提供每位閣員一台平板電腦,但是閣員們所帶來的紙本資料仍舊厚厚一疊,電子公文系統也被爆料有圖利廠商之嫌。(記者王敏為攝)

為因應無紙化,行政院在開會時提供每位閣員一台平板電腦,但是閣員們所帶來的紙本資料仍舊厚厚一疊,電子公文系統也被爆料有圖利廠商之嫌。(記者王敏為攝)

2015/09/02 21:58

〔記者郭安家、邱柏勝/台北報導〕馬政府推公家機關無紙化政策,但財政部內部爆料,指官員重複發包電子公文系統、部長民意信箱標案,前後預算逾2000萬元,有圖利廠商之嫌;且系統迄今仍是半人工作業,粗估部長張盛和一年得印出250件公文來信,造成浪費。基層不滿馬政府減紙政策待檢討,質疑秘書處副處長、時任承辦科長聶繼榮等人違反採購法。

聶繼榮回應,財政部公開對外招標廠商,外聘評選委員,當時有7、8家廠商領標,但僅帝緯系統整合股份有限公司投標,絕無圖利廠商之實。針對檢舉事項,政風處及法務部調查局偵辦,也以「查無不法」結案,並無違反採購法。

2002年財政部成立公文電子化專案小組,編980萬元做公文線上簽核、電子簽章等系統,採限制性招標,當時聶繼榮是承辦科長,也是標案評選委員,最後由帝緯得標。

2010年,馬政府推「電子公文節能減紙推動方案」,豈料,財政部重擬文書檔管系統標案,並解釋8年前系統「因時機未成熟」,實體公文仍採紙本作業;接著重編列1200萬元預算,得標廠商又是帝緯,遂遭質疑圖利廠商。

爆料者表示,帝緯系統有500項問題,複驗時仍有100項新增問題,但官員稱初驗已改善,新問題由廠商保固期處理,急著要退保證金;當時秘書處長許文智、副處長聶繼榮批文,反指承辦員未即時發現問題。如今財政部與其他機關交換電子公文時,還須至檔案局系統撈資料,不是公文直達系統。

爆料者指出,2010年文書檔管系統標案也未完成部長民意信箱,再重編36萬元標案,一度引來調查局關切,官員趕緊撤案,才於去年重擬175萬元標案;扯的是,如今部長室秘書還得下載、列印部長來信,不是無紙化作業,一年浪費250件公文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