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九合一政治獻金2000萬?綠營:數字兜不攏

黃帝穎指出,國民黨政治獻金數據兜不攏的鬧劇並不是第一次發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黃帝穎指出,國民黨政治獻金數據兜不攏的鬧劇並不是第一次發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9/02 12:19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監察院公布國民黨去年九合一大選捐贈給候選人僅2000萬元,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表示,根據監察院在今年6月公布的候選人政治獻金報告,光是六都候選人就收到國民黨高達1億8000餘萬元的捐贈款項,其中超過1.6億的數據差異,國民黨若非申報不實,就是用黨產選舉,馬英九與朱立倫應為「黨產改革」承諾跳票及戕害「政黨公平競爭」,向國人道歉。

黃帝穎指出,國民黨政治獻金數據兜不攏的鬧劇並不是第一次發生,2012年總統大選期間,在國民黨政治獻金申報資料中,國民黨捐贈給馬英九的部分只申報5000萬的支出,與馬英九申報收到國民黨捐贈的2.36億,有高達1.86億的落差,顯見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任內,習慣性地利用非國民黨政治獻金專戶的財源挹注選舉。

黃帝穎強調,國民黨申報給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專戶,僅是統計數字,黨產挹注選舉並不會出現在這個統計數據之中。內政部長陳威仁曾在立委質詢時毫不避諱地說「黨產本來就是作選舉之用」,便能合理推測國民黨兩次大選的申報數據,恐有超過3.4億元的黨產挹注選舉。

黃帝穎說,國民黨選舉不靠社會的合法捐款,而是靠龐大的黨產盈餘挹注選舉,政黨賺取不當利益投入選舉,這些人當選後貪污、掩護黨產,成為惡性循環,如此的金權結構傷害民主的選舉機制,因此民進黨堅持政黨不得經營黨營事業,立法院應通過政黨法與不當黨產條例。

黃帝穎認為,馬英九曾在2007年國民黨中常會及2009年接任黨主席時都提到,「未來各項選舉經費則一律以募款因應,不會動用任何黨產處理」,但馬主席卻在任內多次運用黨產選舉,不僅是承諾跳票,嚴重侵害政黨公平競爭,更突顯政治獻金法的約束,對擁有驚人黨產的國民黨沒有意義。

黃帝穎說,國民黨的黨營事業及政黨收益不透明,黨產的實際數目及政黨收益成為統計上的黑數,造成政黨不公平競爭,因此必須透過立法程序,將政黨的財產與收入應該作一個清楚、透明化的規範,以制度實踐轉型正義,台灣才可能走向民主常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