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濕滑!」學動•運生回顧學運時代

反課綱學生們捐贈自己手工做的「小心濕滑」防滑告示板。(記者朱則瑋攝)

反課綱學生們捐贈自己手工做的「小心濕滑」防滑告示板。(記者朱則瑋攝)

2015/09/01 15:18

〔記者朱則瑋/五結報導〕由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創辦的慈林基金會蒐集民國初年至今的學運照片、文物,舉辦回顧特展,從野百合學運至反課綱學運,代表了台灣社會的變化,部分反課綱學生也捐贈寫有「小心濕滑!」的防滑告示板等道具,諷刺教育部長吳思華,展期從明天起至11月28日。

「公民不服從!維護社會正義!」去年三一八佔領立法院到今年反黑箱課綱,台灣人用行動表達意見、不滿慈林基金會、中研院合作在慈林新館舉辦「學動•運生:台灣戰後學運回顧」特展,由近百張照片、抗議旗幟、道具,勾勒出台灣學運史。

「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反媒體巨獸!」特展內布滿許多寫著標語的黃色、白色布條,並有學生和警方衝突、靜坐抗議,佔領立法院等照片,一目了然讓民眾知道,台灣曾發生過什麼學運。

「課本沒有完全說明的血淋淋歷史,卻實實在在發生過!」慈林基金會表示,部分展物曾在中研院展出,有學生看了淚流滿面,直呼「謝謝你們的拋頭顱灑熱血!為我們這些後輩晚生爭取權利!」後來返黑箱課綱學運退場時,學生們將自己製作的標語、看板拿給慈林志工們,希望保留下來,這次特展也將全部呈現。

慈林基金會志工陳鳳萍表示,學運除了充滿熱情、熱血,還多了年輕人的創意,像是反課綱學生將小心濕滑告示板,畫上教育部長吳思華的樣貌,要大家「小心濕滑!」展場內還有當時太陽花學運時,日本人刻意以中文字書寫信件,給學運加油打氣的明信片,十分難能可貴。

「學動•運生:台灣戰後學運回顧」明天起展出至11月28日,採免費參觀,團體可申請導覽服務,讓志工們帶大家回到當時熱情激發的學運時代。

特展內除了野百合學運,也有太陽花學運、反課綱學運紀錄。(記者朱則瑋攝)

特展內除了野百合學運,也有太陽花學運、反課綱學運紀錄。(記者朱則瑋攝)

特展內重現當時學運使用的標語和口號。(記者朱則瑋攝)

特展內重現當時學運使用的標語和口號。(記者朱則瑋攝)

慈林基金會舉辦台灣學運回顧展。(記者朱則瑋攝)

慈林基金會舉辦台灣學運回顧展。(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