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司法改革 蔡英文:我提四主軸與五主張

蔡英文今天提出司改方案,定出4主軸與5主張。(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今天提出司改方案,定出4主軸與5主張。(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25 2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提出司法改革方案,她表示,台灣社會從權威轉型為民主體制,民主在這個年輕國家走了近40年,但鑑於這幾年發生的社會事件,可看出國家司法依舊停留在權威時期,想改革國家要從法制改革做起,讓司法得以回應人民現實生活中的需要。

蔡英文指出,對於改革司法提出4大主軸:第一是符合「核心價值」,司法回歸人民,不是統治者獨有;「解決司法不公,強化人民信賴」;「建立人民參與」,打造對人民友善的司法環境;「總統親領司法改革」,若當選將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

蔡英文也表示,司法改革中,除了4大主軸,還有5大主張:「提升司法人員素質與操守,檢討現行進退場機制」、「強化人權保障於觀念實踐與制度改革」、「提升科學辦案能力與司法審判可限度」、「司法民主化」與「建立友善人民的司法環境」,蔡英文認為,民主國家的法治要以人民為主體,才能成為人民伸張權利的後盾。

蔡英文臉書

台灣是一個從威權轉型到民主體制的年輕國家,民主化走了將近四十年,但近年來發生的許多社會事件,我們看到這個國家的司法還停留在威權時期。我要改革這個國家,要從根本的法制改革起,民主國家的法制應以人民為主體,將民主社會納入核心考量,台灣的司法應該...

Posted by 蔡英文 Tsai Ing-wen on 2015年8月24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