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專訪全文曝光 網友反推爆:被斷章取義了!

李登輝一席「日本祖國說」,在台灣社會引起軒然大波,現在李登輝接受外媒的全文曝光了,卻反而引起網友大讚,「邏輯超清楚,眼光放得很遠」。(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李登輝一席「日本祖國說」,在台灣社會引起軒然大波,現在李登輝接受外媒的全文曝光了,卻反而引起網友大讚,「邏輯超清楚,眼光放得很遠」。(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8/25 16: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日本媒體訪問,一席「日本祖國說」在台灣社會引發論戰,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國民黨立院黨團等紛紛跳出痛批李,並要求道歉、呼籲國人連署取消李的卸任禮遇,現在李登輝接受外媒專訪全文曝光,反而引發網友力讚,認為「邏輯超清楚,眼光放得很遠」!

李登輝一席「日本祖國說」在社會持續發酵,正、反意見兩極,有的批評,也有人出面緩頰,這篇刊登在日本政論月刊《Voice》專訪全文曝光,李在《揭開日台合作的新帷幕》專訪中,以自身的歷史認知,以及闡述台日關係見解為主軸,強調台灣主體性「台灣與中國是個別的『存在』」;另外,李也藉由回憶與兄長的手足之情,聊到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與日本同是一國,卻被斷章取義為他在彰顯「日本祖國說」。

全文曝光後文章被網友推爆

文章曝光後,引起網友熱烈回響,網友批評,「看來被斷章取義得很嚴重」,另有網友說︰「看完起雞皮疙瘩阿...這種高度不是馬總統能比擬的」,也有網友大讚︰「不愧是東瀛霸主!」「感受得到阿輝伯的人生厚度與深度」。

回憶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

李登輝受訪時回憶當年,70年前他曾是帝國陸軍的士兵,自舊制台北高校升學至京都帝國大學,在大學時志願進入陸軍,被分配到高射砲部隊,他所經歷的是大戰末期熾烈的戰鬥,在東京大空襲之際,死神更曾靠進過他,所幸運氣好,沒有因此喪生。

對於馬英九日前推動的抗日戰爭70週年活動,李登輝認為台灣當年實際的時空背景,與馬說的並不相同。李表示,在70年前,日本和台灣本來就是「同一國」,「當時」既然是同一國,「故不存在有台灣與日本打仗(抗日)這樣的事實」;當時的他志願當陸軍,而他的兄長則志願進入海軍,「『當時』我們兄弟倆無疑地是以作為一個『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的」。那時他們兄弟倆為了保衛國家,更有著為國而死的覺悟,最後李的兄長死於戰場,「我們兄弟倆曾作為日本人去作戰,在馬尼拉陣亡的兄長被供奉祭祀於靖國神社,這是歷史事實,扭曲歷史事實是不為眾人所容的」。

質疑馬英九頻找日本碴討中國歡心

李登輝也質疑,馬英九一連串的行動都在找日本碴,可能是要藉由終戰70年機會,一同與中國高唱抗日,來討中國歡心。他也不忘諷刺馬,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吃下創黨來最慘的敗仗,而馬的政權更跌至9%,「對於史上最沒人氣的台灣總統馬先生,中國的領導部門大概早就放棄了吧」。

力挺蔡英文「維持現狀」說

對於外界批評李稱「日本才是祖國」一事,李在專訪中,其實有針對「台灣與中國是個別的『存在』」論點加以探討,李除了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讚聲」,認為理性、誠實自然是她的長處,也為蔡的兩岸政策「維持現狀」說作補充,「指維持台灣(中華民國)是台灣,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意思,換言之,對台灣而言的『現狀維持』即是表示著台灣與中國是個別的『存在』。那是因為高唱『獨立』」而在國際社會引起摩擦是不必要的。我自己本身也從未主張過『台灣獨立』」。

改變政治是「年輕的力量」

1988年就任的李登輝,當時台灣是由國民黨政權行著獨裁統治,他認為,當時會造成獨裁原因,就是「不符合台灣現狀的中華民國憲法」,雖然他任內推動修憲過程遇到許多困難,但在一滴血都沒流的情形下,仍完成6次修憲,這是他一生的驕傲;未來若台灣要再修憲,最先提倡就是把20歲選舉權拉低至18歲,「因為在台灣承擔起未來的果然非年輕的力量莫屬」。

相關連結:李登輝《Voice》採訪全文翻譯

馬英九頻頻向李登輝開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馬英九頻頻向李登輝開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