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芳明:國、共兩黨的史觀 不能強制台灣人接受

陳芳明認為,國、共雙方史觀都不能解釋台灣人的歷史經驗,也不能因為批判日本殖民,自己就要接受中國史觀。(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陳芳明認為,國、共雙方史觀都不能解釋台灣人的歷史經驗,也不能因為批判日本殖民,自己就要接受中國史觀。(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2015/08/22 15: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媒專訪提出「抗戰非事實」,引發藍營群起抨擊,政大台文所講座教授陳芳明今天表示,這次論爭更加證明國、共始終站同一立場,雙方史觀都不能解釋台灣人的歷史經驗;他也強調,不能因為批判日本殖民,自己就要接受中國史觀。

陳芳明今天在臉書中表示,在台灣畸形的政治結構下,史觀問題其實就是政權的問題,李登輝只是提出歷史事實,卻遭泛藍強烈反彈,更加證明「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始終是站在同一立場。」

陳芳明認為,國、共都在紀念抗戰勝利,表面上是回顧歷史,其實展開第三次國共合作。但兩黨的抗戰歷史,都不能解釋台灣的歷史脈絡,因為台灣人在戰爭期間正好站在中國的對立面,李登輝歷史經驗絕對不可能與國、共雷同。

陳芳明指出,李的文字遭到反彈,正好劃清了台灣經驗與中國經驗的界線,「我們對日本殖民台灣的歷史,一直都是採取批判的態度。但不能因為批判,就把自己放在中國史觀裡」,

他認為,只有獨裁政權才會認為史觀必須按統治者主觀意願;而反課綱運動,正好顯示台灣年輕一代再也不能接受國民黨的史觀。台灣也必須再次清理歷史教育、重新整理自己的歷史經驗,而即將到來的總統選舉,也必將是一場史觀的對決。

相關連結:

陳芳明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