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曉波舉抗日人士駁台日一國 網友:但他最後被國民黨殺死了

李登輝接受Voice訪問時表示,台日二戰時是一國,台抗日不是事實。(擷取自Voice)

李登輝接受Voice訪問時表示,台日二戰時是一國,台抗日不是事實。(擷取自Voice)

2015/08/20 22: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雜誌《Voice》訪問時表示,台灣在二戰時與日本同屬一國,對當時的台灣人來說,日本才是祖國,台灣抗日不是事實。世新大學教授、課綱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對此表示,台灣在二戰時是殖民地,非日本合法國民,並指出台灣有許多抗日人士如李友邦,但網友指出,李友邦最後被國民黨殺死。

王曉波列舉諸多台灣人非日本國民的證據。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10月25日台灣才光復,這段期間在日治時期下,台灣人還是自發性慶祝10月10日國慶日,作為戰勝者歡欣鼓舞地慶祝二戰結束。

王曉波並指出,台灣參與抗日的人太多了,像是成立台灣義勇隊的李友邦。另外,日本和德國身為戰敗國,但台灣、朝鮮沒有依戰敗處分,代表國際認為台灣人被殖民,不是日本合法的國民。還有日本法院判決台籍日本兵不能比照日本撫卹,只給慰問金,也代表日本不把台灣人當成國民。

有網友指出,台灣人那時是有限制的公民權,仍受日本憲法保護,倒是國民黨的戒嚴跟白色恐怖,更像殖民地的待遇,這名網友也指出,李友邦在白色恐怖時期,被以涉及匪諜罪遭國民黨處死。

另一名網友貼出2014年的報導,指國軍台籍老兵控訴當年被拐騙強擄至中國參與國共戰爭,1995年要求補償金條例立法通過,要求比照228補償金,至今仍未獲得應有補償。

王曉波舉許多證據駁斥李登輝的說法,但網友顯然認為他的例子都不太適當。(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王曉波舉許多證據駁斥李登輝的說法,但網友顯然認為他的例子都不太適當。(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網友不認同王曉波的舉例。(擷取自PTT)

網友不認同王曉波的舉例。(擷取自PT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