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喊窮籲修財劃法 柯文哲:民意7成支持就該過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參加第17次全國地方財政聯繫會議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參加第17次全國地方財政聯繫會議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2015/08/20 15:2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財政局今天主辦「全國第十七次全國地方財政聯繫會議」,財政部國庫署署長阮清華代表出席,面對縣市政府喊窮,要求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對阮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這個要怎麼處理?」阮強調,地方財源不是只單靠財劃法;「一定要靠各位財政自我努力,這很重要,還有節流」。

苗栗縣府財政處長徐榮隆發言,5度提到苗縣府「努力」、2度說制度「不公平」,並指民國90年就提針對財劃法提出建議,但修法仍不順遂,苗栗縣府要求不多,本來稅收貧瘠,經過努力,國稅加地方稅從198億元達到去年的320億元,應該是不得了,但財劃法、一般性補助對苗縣府真的很虧待,爭取分配稅源,還是枉然。

徐榮隆表示,應該有彈性機制,可以反映「努力的人要有糖吃,不要說大家非常窮」,法律還沒修正前,應該要存在彈性作法;相較於直轄市,縣市由於一般性補助款就把你壓下去,一般性補助款有固定規模「就扣回來」,「我們努力真的很辛苦、得不到相對回報。」

屏東縣府代表也提到財劃法問題,柯文哲接著答腔說,「躺在立法院16年的理由是什麼」、「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70、80%的人支持的一個方案就給他過」,並問一旁的國庫署長阮清華「這個要怎麼處理?」

阮清華表示,每次修法,各縣市政府立場不一,幾乎一人一把號,大家盍各言爾志,中央一直希望找到折衷點;沒有完美無缺方案,只能找大家勉強接受方案,呼籲不要堅持己見,找最大公約數。但阮說,地方政府財政不是只單靠一個財劃法解決,「一定要靠各位財政自我努力,這很重要,還有節流」;並二度稱讚柯文哲做很多開源節流。

柯文哲致詞則表示,金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希望錢的管理有更大進步,至於台北市實際負債1469億元,他上任7個月已經減少66億元,降到1403億元,但平均每個台北市民還有1萬2千元債務;希望這場會議有結論。

但預計下午1點50分到場,但柯遲到7分鐘,各中央及縣市官員已在場外排排坐或站等14分鐘,雖然場外攝影師喊「微笑」,但柯與官員合照無笑容,緊接入場致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