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官大調動 賴清德:前所未見、匪夷所思

台南市長賴清德盼望司法獨立。(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盼望司法獨立。(記者洪瑞琴攝)

2015/08/11 12:4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對於調查李全教涉賄案的檢察官統統都被調職,台南市長賴清德今日受訪時表示「前所未見、匪夷所思」,盼望續辦的檢察官有風骨,嚴格遵守司法獨立。

對於外界質疑他不進議會,明年度總預算案恐受阻,賴清德說,議會若不審預算,市府明年可用8成預算約到10月,「我不相信李全教的案子有辦法撐那麼久」。

賴清德表示,法務部把承辦李全教賄選官司的檢查官全部調離,包括檢察長、襄閱主任檢察官、主任檢察官,還有承辦檢察官全部調離,相當罕見、令人非常意外,他希望法務部不可以行政干預司法,司法單位應嚴守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不要讓人民失望。

他並表示,這些被調的檢察官,都是李全教點名的檢察官,一次4個全部調走,才令人匪夷所思、前所未見,而且調動理由還故意說這4個人不公正,但現在中央執政是國民黨,希望社會持續關注這個重大案件。

由於賴清德宣布「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檢察官大幅調動,連帶影響李全教司法審理進度,加上時逢9月定期會,若賴再不進議會,賴將再面臨移送監察院。

賴清德強調,他不計毀譽,深知這一條是非常艱辛路,但是政治上的改革,從來不會輕鬆,所以包括議會每天的批評謾罵、攻擊抹黑、造謠,或是監察院違憲彈劾,甚至未來後續還有許多事情,他都勇敢承擔、不會怯步。

對於明年度總預算案,賴清德表示,明年度預算案,議會當然今年要審,審預算時市長不必到場,如果今年議會不審,市府也尊重,明年再審無所謂,高雄市跟新北市的預算也是今年才審查通過,嘉義市當年度的預算也拖了8個月,依預算法,如果沒有辦法如期通過預算,可以用8成,用到明年10月,「李全教案件會拖到明年10月嗎?那時候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司法的問題?」

賴清德重申表示,法務部應該要行政中立,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切勿行政干預司法然後造成審判不公,否則社會會全舉反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