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監院彈劾 賴清德批擴權違憲、傷害民主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北上民進黨中執會,痛批監察院擴權,傷害民主。(記者陳慧萍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北上民進黨中執會,痛批監察院擴權,傷害民主。(記者陳慧萍攝)

2015/08/05 14:35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拒進議會被監察院彈劾,賴清德今天北上出席民進黨中執會受訪痛批,他不進議會備詢的原因,並非監察院監督範圍,監察院無權介入,彈劾他是擴權違憲、傷害民主;賴清德也重申,司法未釐清李全教案,他就不進議會,這件事情不會改變,若公懲會因此對他做出撤職決定,他坦然面對,泰然處之,「推動改革決心不會改變」。

賴清德說,監察院過去彈劾的縣市首長對象,不管是林柏榕、尤清、鄺麗貞,都是基於地方自治團體應辦事項,或者是中央委辦事項,這些本來就是監察院監督範圍,但是今天他不進議會,不是基於這些事項,自然不屬於監院監督範圍,監察院對他的彈劾,完全是擴權違憲、傷害民主。

賴清德說,他要請教監察院,放著該管的不管,八仙塵爆案不管,教育部違法強推課綱造成學生死亡不管,日後如果李全教案情明朗,被判決有罪,監察院如何向他交代?如何向社會交代?

賴清德說,他是民選首長,向市民負責,他的去留和好壞,由市民決定,監察院無權介入這件事;台南市府會之爭,不是議會和市府間政治解決,就是行政訴訟,或者由地方自治團體上級機關,也就是行政院解決,監察院沒有介入空間。

賴清德並說他到監察院接受監委約詢時,曾問監委,未來如果行政院長不到立法院備詢,監院會介入嗎?沒想到監委異口同聲說「會」,他也當場說監委這麼做就違憲,因為五院間的紛爭,調解權屬於總統,如果監察院膽敢介入立法和行政的紛爭,顯然是擴權,「傷害民主,以擴權最嚴重!」

媒體詢問賴清德,如果面臨公懲會撤職要如何面對?賴清德說,他坦然面對、泰然處之, 既然決心改革,就不會因此有任何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