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爭議 林佳龍呼籲大人傾聽孩子心聲

林佳龍表示,反課綱學生不是為了個人而抗議,而是為了一群受教者及下一代的未來,期盼課綱爭議有一個好的結果,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林佳龍表示,反課綱學生不是為了個人而抗議,而是為了一群受教者及下一代的未來,期盼課綱爭議有一個好的結果,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2015/08/05 13:5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學生反課綱行動持續,台中市長林佳龍期盼回歸教育本質,以人為本,呼籲大人必須「解除自身武裝,進入孩子們的心裡面,以同理心傾聽心聲,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林佳龍表示,反課綱學生不是為了個人而抗議,而是為了一群受教者及下一代的未來,期盼課綱爭議有一個好的結果,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面對課綱爭議,林佳龍感觸地表示,30多年前他自己也曾經是這樣的孩子,也曾經被大人們批評為「被壞人利用」,大人一開始就拒絕去傾聽,大人必須先解除自己的「武裝」,進入孩子們的心裡面去聽到他的心聲,一定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林佳龍指出,城市發展以人為本,不論任何建設,必須回歸市民生活品質的提昇,一個國家也是如此,最近發生課綱的爭議,甚至有一位反課綱的年輕學子犧牲生命,此事也觸動他的心,思考到底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他說,教育應該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給予幫助,在成長中成就自由的生命,城市的建設、國家的教育必須回到以人為本的主體,不是政府官員高高在上,反應蹲下來與市民站在同立場,以同理心了解市民所面對問題,事出必有因,面對小孩子成長亦如此,站在對人的尊重,包括受教者,「課綱爭議就是因為大人在面對成長中孩子們的心態與言行,以站在教導、教訓的角度對待。如果不能用同理心、平等心去傾聽,根本無法溝通,何況解決問題。」

他表示,聖嚴法師曾說,面對困擾時,「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一定必須先面對,接受課綱爭議的存在,再設法處理。愈是掌握權力的人愈要謙虛,任何的治理關係,如果不是建立在治理者與被治理者之間的合議或是合作,空有權力也無法執行,因為受影響者不會認為那是正當的。

林佳龍表示,反課綱同學林冠華過世後,他的母親才開始了解孩子的理念,尤其在臉書寫的貼文讓人看了感傷也感動,感傷是事情已來不及避免,但感動是林同學走了後,也讓大人們反省,年輕人有時會有些反判或熱情,其實這些都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大家應珍惜想要改變社會的這群力量。

林佳龍表示,「如何讓這群力量在軌道上發揮影響力!」這是大人們、尤其是掌握有權力的人,包括市長、教育部長等,都必須學習的,教育的本質也是「愛」與「模範」,愛不會去問為什麼,就是要對方好,模範則是自己言教、身教做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