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腦、撰寫、販售一條鞭?課綱委員惹議

台大教授張亞中。(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教授張亞中。(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8/03 09:39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馬政府的新課綱在8月1日強行上路,與新課綱關係密切的張亞中、課綱審核小組謝大寧等人,卻自己開出版社大賣教科書?據了解,《克毅》、《史記》、《北一》等三家出版社已經出版了三個版本的高中歷史書,向學校老師推銷,毫不考慮利益迴避的問題。

有關人士認為,這些特定教授一方面介入政府課綱「微調」決策,一方面進行撰寫與販售教科書的商業行為,是否允當?應該向社會說明這不是官商勾結的變形。尤其,這三家出版社的資金是否出於國內與國外的敏感來源?有必要進行調查。

張亞中早在前年即在中國媒體中評網撰文指出,2012年9月間,其與兩岸統合學會的幹部們商量,認為除非自己編撰歷史教科書,否則根本無從在台灣建立正確的史觀。要出歷史教科書,就必須自己開出版社,而且要有賠錢的打算。

兩岸統合學會的執行長鄭旗生負責擔當成立出版社的重要責任,於是他辭去審定委員的工作,與謝大寧教授及一些學者負責找知名大學教授參與教科書的撰寫工作。

張亞中表示,他們在2012年10月間成立了《克毅》、《史記》、《北一》等三家出版社,以出版歷史教科書為首要工作,也是現階段唯一的工作,分別編寫了三個版本的高中歷史教科書。

張亞中宣稱,他們的教科書是站在兩岸同為中華民族、同屬中華文化的立場上,用撰寫“本國史”的史觀來撰寫“台灣史”與“中國史”。整整密集的工作三個月以後,我們於2013年1月上旬,將三本高中歷史教科書送到國教院接受審查。他不諱言,這些教科書在國教院送審過程中遭遇質疑,經一名馬政府的政務委員出面處理過關。

張亞中還說,「我們要將教科書賣到各個學校,讓更多的高中同學能夠閱讀,以形塑他們正確的史觀。這一方面我們希望高中老師能夠採用我們的教科書,海外的華僑學校也能使用。其次繼續籌措經費,往下紮根,出版國中社會學科教科書,讓年輕學生能儘早建立正確史觀。我們希望社會人土能夠多多支持我們的工作。」

高中課綱審核小組成員謝大寧教授。(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高中課綱審核小組成員謝大寧教授。(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