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正元:首都在南京或台北都於法無據

對於中華民國首都在哪,蔡正元認為「不論說在南京或台北都於無法據」。(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對於中華民國首都在哪,蔡正元認為「不論說在南京或台北都於無法據」。(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08/01 22: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課綱微調前召集人王曉波昨(31)日稱「首都在南京」,引發各界譁然,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1)日於臉書發文,要大眾面對現實,「中華民國首都不論說在南京或說在台北,都於法無據」。

對於中華民國首都在哪,蔡正元於臉書寫道,「抱歉!面對現實!不論說在南京或說在台北,都於無法據」,且中華民國憲法和法律也都沒有規定首都在哪。他表示,以前有國民大會時,憲法有規定國民大會在中央政府所在地開會,但由於現在已經沒有國民大會了,因此這條憲法規定也不適用,目前僅能推定,民國38年以前首都在南京,民國38年以後首都在台北。

對於首都在哪,蔡正元認為,僅能用慣例說,總統府在台北,所以首都在台北,不過,「問題是『總統』是憲政機關,『總統府』連法定機關都不是,說首都在台北也於法無據,用推定、慣例都說不通!」

蔡說自己曾提議制定「首都法」,將台北訂為首都,但他批評,國民黨立委不想踫敏感議題,民進黨立委不肯給台北特別地位,「首都法」就躺在立法院裡。他說,「依法論法,中華民國沒有法定首都,於法無據隨便叫的都不算,這是不能呼弄的事實。」

相關連結請見:蔡正元臉書

首都?中華民國首都在那裡?抱歉!面對現實!不論説在南京或說在台北都於法無據!世界各國的首都有的用憲法規定像美國有的用法律規定像英國連中華人民共和國都用憲法規定中華民國憲法和法律都沒有規定首都在那裡以前有國民...

Posted by 蔡正元 on 2015年8月1日

蔡正元認為依法論法,「中華民國沒有法定首都」。(圖擷取自蔡正元臉書)

蔡正元認為依法論法,「中華民國沒有法定首都」。(圖擷取自蔡正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