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證所稅爭議 前後任財政部長槓上了

前財長、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表示,馬政府推證所稅只想一步到位,一定會失敗。(左,記者邱柏勝攝)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林全的版本「講白了就是提高證交稅」。(右,記者張嘉明攝)

前財長、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表示,馬政府推證所稅只想一步到位,一定會失敗。(左,記者邱柏勝攝)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林全的版本「講白了就是提高證交稅」。(右,記者張嘉明攝)

2015/07/30 19:34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前財政部長、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今表示,現行證所稅中的大戶條款與IPO(第一上市)不僅造成資金出走,也壓抑產業創新,馬政府只想一步到位,一定會失敗。然而財政部長張盛和回應,目前上市櫃股票沒有課徵證所稅,大戶條款也緩徵3年,林全所稱的一步到位「可能是誤解」。

林全今接受廣播電台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證所稅確實是造成台灣經濟與股市不振的因素。他指出,台灣長期以來沒有證所稅,但馬政府推動證所稅時,實務上沒有解釋如何申報,大戶怕資金曝光,加上申報有疑慮,資金一定會出走;後來大戶條款延緩3年實施,但只是把責任推給下屆政府,並未解決問題,「3年後大戶都不一定存在」。

另外,關於IPO課稅,林全表示,企業花了一輩子時間進行研發、創新,結果一上市櫃就要課稅,企業當然不平衡,因此都到海外上市櫃,也對台灣的經濟發展造成傷害。他表示,若明年政黨輪替,將建議民進黨政府逐步廢除目前證所稅、改採2012年他提出的「就源扣繳」版本課稅。

根據林全的證所稅版本,投資人出售持股時,除了課徵千分之3的證交稅,另外再課徵千分之1的證所稅;若是個人當年度有交易損失,就源扣繳的稅款還可全額退稅,「不想申報,就多扣千分之1的稅」。

不過張盛和反駁林全說法,表示目前上市櫃股票尚未課徵證所稅,大戶條款也延緩3年實施,都是循序漸進,「說一步到位,可能是他有誤解」;此外,目前仍持續有企業在IPO,顯見證所稅影響不大;至於林全的證所稅版本,「講白了就是提高證交稅」,久了以後大家就會覺得不公平,最後只會回到原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