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冠華遺願「退回課綱」吳思華︰新舊併行

教育部長吳思華30日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對課綱引起的爭議,會負完全的責任。(記者方賓照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30日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對課綱引起的爭議,會負完全的責任。(記者方賓照攝)

2015/07/30 15:49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林冠華輕生,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午3點多在教育部召開記者會,表示遺憾。面對林生最後遺願「退回課綱」,吳思華仍以「新舊教科書併行」回應;但他最後說,所有課綱引發的爭議,願意負完全的責任,言下之意似乎將引咎下台。

吳思華說,今天早上聽到林冠華的事,心情難過與震驚、很遺憾這件事情不能夠阻止,呼籲所有年輕朋友,用理性態度表達意見,千萬不要有過激態度,做出讓家人、朋友、社會終身遺憾的事情。

吳思華說,課綱爭議很長時間,確實是國人對部分史實、脈絡、國家定位有不同觀點,因此6月5日正式宣布新舊教科書併行,讓教師專業自主決定,且爭議不考,並編列補充教材,讓爭議在校園理性對話,以真正撫平社會。

吳思華還說,對於上週有部分同學侵入教育部,教育部忍痛提告,是希望維持中華民國台灣是個法治社會,這些同學有好幾次前科我們都包容,但是法治是我們社會價值,如此我們才有可能理性對話。

吳思華並特別聲明,對記者採訪的權利給予完全尊重,除非在警察局的資料裡面顯示,記者有參與的行為,否則教育部不會提告。

但對於林冠華輕生的最後遺願,是希望教育部「退回課綱」,對此吳思華仍說,新舊教科書併行,已經承認新舊課綱可以同時存在,誰來決定用新課綱或舊課綱,將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教育部從來沒干涉老師選哪一本教科書。

林冠華也因闖入教育部而遭提告,外界要求教育部立即撤告,吳思華說,追訴不是教育的目的,也不是教育的期待,因此希望約同學見面,也可透過老師表達想法,若學生對自己行為有相當程度的理解,並教育部也會釋出最大善意,但承認彼此互信不足,而過去這幾個禮拜,嘗試跟不同的學生團體私底下見面,彼此也有對話並形成新舊課綱併行等共識。

面對課綱爭議引發一條人命,吳思華最後表示,對於林冠華為何採取這個行動,教育部尊重家人的說法,沒有特別的補充說明,至於這件事情的後續,包含所有課綱引發的爭議,願意負完全的責任,媒體追問負什麼責任,吳思華說:「我會做適當的表達。」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被諭令2萬元交保的北區高校聯盟成員林冠華(右2),今天驚傳輕生。(記者錢利忠攝)

被諭令2萬元交保的北區高校聯盟成員林冠華(右2),今天驚傳輕生。(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