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堅稱課綱微調合法 民進黨:部長應重修法治教育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強調,吳思華執迷不悟,認為微調程序合法,明顯欠缺民主法治的基本素養,吳思華應重修法治教育課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強調,吳思華執迷不悟,認為微調程序合法,明顯欠缺民主法治的基本素養,吳思華應重修法治教育課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28 18:5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針對教育部長吳思華堅稱課綱微調程序「沒有任何違法之處」,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天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判決教育部「敗訴」,認定黑箱課綱違法,吳思華顯然欠缺基本的民主法治教育。

黃帝穎指出,教育部檢核小組跳過基層教師、課發會及課審會等法定修定程序,以臨時動議發動課綱微調,自行決定並主導課綱微調,完全欠缺法律授權依據,微調程序明顯違法。

黃帝穎說,課綱實體內容的「微調」,檢核小組的成員不具多元性與專業性,而是由政治傾向具有高度一致性的成員主導微調程序,不僅欠缺歷史專業卻大幅度調整歷史課綱,更將實質內容與大中國意識型態強制接軌。

黃帝穎痛批,教育部除了在課綱強迫學生接受「光復」史觀,更通令全國各級學校應舉辦愛國歌曲競賽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根本就將教育基本法第6條中立原則視為無物。

黃帝穎認為,課綱微調涉及教師專業自主權,按照大法官釋字第709號解釋 揭示「正當行政程序」意旨,教育部本應確保基層老師能夠知悉相關資訊,並有適時陳述意見之機會,但此次課綱微調程序欠缺教育專業、檢核小組更未容納多元意見,明確牴觸憲法要求的「正當行政程序」。

黃帝穎強調,教育部至今執意不公開課綱微調會議完整記錄,無法證明去年1月25日的課審會高中分組會議通過合法表決,同意進行課綱微調,吳思華執迷不悟,認為微調程序合法,明顯欠缺民主法治的基本素養,吳思華應重修法治教育課程。

此外,媒體質疑警察對三位記者是「先抓人、再蒐證」,黃帝穎表示,根據大法官釋字第689號解釋保障「新聞自由」意旨,記者在新聞現場蒐集新聞素材屬新聞自由的核心領域,警政單位拘束記者的人身自由、並將手機等採訪工具扣留,已是嚴重踐踏新聞自由,倘若教育部官員是故意捏造事實而作出不實指控,就不只是欠缺法治教育的問題,誣告記者的教育部官員恐涉犯刑法誣告罪,要面對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事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