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小英當選總統 學者:中國可能透過美國跟台灣舉行非正式協商

政大特聘教授童振源認為,若小英當選總統,中國可能會透過美國跟台灣進行非正式協商。(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政大特聘教授童振源認為,若小英當選總統,中國可能會透過美國跟台灣進行非正式協商。(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27 09: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年台灣很可能再一次政黨輪替,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又將如何變化?政大特聘教授童振源認為,北京方面目前還無法決定如何對待台灣的新情勢,但是,他相信,假如蔡英文明年當選總統,中國方面還是會透過美國跟台灣進行非正式協商。

目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2016總統大選的選情,具有很大優勢,而台灣方面預測蔡英文當選論調,幾乎成為這場選戰的主要聲音,這也使得國際間也對台灣可能再一次政黨輪替之後的台、中關係,充滿好奇與關切。

《美國之音》報導數位台灣學者對未來新情勢中,台灣與中國關係的論點,大部分學者認為,在中國優先穩定國內政局的前提下,對台灣可能會偏向強硬態度,但在顧及國際觀感之下及本身能力因素,不致對台灣採取軍事攻擊。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童振源認為,中國是現實主義者,所有政策都是實力取向,只跟台灣有實力的領導人打交道,未來選舉出的領導人,就會是新的打交道對象。

就現實情勢,目前,中國武力無力統一台灣,又不甘心台灣走向獨立,所以只能妥協以收買方式做為對台關係的主軸,如釋出更多經濟資源來收買台灣人心或是增加兩岸來往的便利等;可是中國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很可能限縮一部分對台政策空間,這使得中國執政者陷入對台軟硬都不得的困境。

但面對明年新情勢,童振源認為,中國北京方面還沒有確立對台方式,但他相信,明年的一月,假設蔡英文主席當選總統,中國方面還是透過美國,跟台灣進行非正式的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