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耀.比吼參選立委 原住民歌手到場力挺

第三勢力政黨代表包括「時代力量」林昶佐、社民黨召集人范雲、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也都出席力挺馬耀.比吼。(記者蘇芳禾攝)

第三勢力政黨代表包括「時代力量」林昶佐、社民黨召集人范雲、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也都出席力挺馬耀.比吼。(記者蘇芳禾攝)

2015/07/15 22:2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原住民電視台台長馬耀.比吼今天以無黨籍身分宣布參選平地原住民立委,除了胡德夫、巴奈、張震嶽等原住民歌手共襄盛舉之外,第三勢力政黨代表包括「時代力量」林昶佐、社民黨召集人范雲、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也都出席力挺,整場記者會星光熠熠宛如小型演唱會。

「失去文化,失去語言,你還會知道自己是誰嗎?」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以利.高露清亮的歌聲迴盪在台北市的咖啡廳,這首「你還有夢嗎?」是紀錄片導演馬耀.比吼自己寫下的歌曲。現場來賓、主持人、燈光師、志工即興發揮,一層一層的合音交疊在一起。台灣民歌之父胡德夫最後送上傳統竹水壺,象徵支持馬躍持續努力、不要放棄,場面感人。

馬耀.比吼說,他上次立委選舉拿了4000多票,落選後擔任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看到更多原住民的問題,「如果我們不去正視原住民的處境,就沒辦法改變。我們要自己的土地的主人,要做文化的主人,我們要公平的未來。」

「面對陽光,陰影就會到我們背後」。馬耀.比吼舉新竹司馬庫斯部落的案例指出,該部落在還沒有通過自治法前,就已經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自己的家園,如果每個部落,都可以認真用自己的方式過自己的生活,每個族群一定可以開出自己的色彩,讓台灣成為更多元族群與文化的地方。

馬耀.比吼表示,目前54萬原住民人口裡面,有45.58%設籍在都會區,這麼多族人遠離了家鄉,卻多數承受著低薪、高危險工作,原住民的平均收入只有27000多元,加上生存條件不佳,造成族人壽命短、低學歷,長期受歧視。他主張進入立法院推動相關修法,也會提出在憲法中加入原住民專章。

另外,有鑒於近來大量遊客擁入原住民部落旅遊,馬耀.比吼也希望能夠用更友善環境,並且符合部落承載能力的模式,將部落的生活方式介紹給大家。

以利.高露表示,馬耀當政治人物時,並沒有因為變成政治人物而軟弱,對政治人物的批評沒有改變,這是她很欣賞馬耀的一點。希望原住民能做自己的主人,「想做什麼就去做,該投票就要投票,現在就開始存車錢回家投票」。

之前一度傳出部分第三勢力政黨希望能夠提名馬耀.比吼,不過馬耀最後仍決定以獨立候選人之姿參選,昨天第三勢力「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林昶佐、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一起出席為馬躍站台,並且送上檳榔、檳榔葉與米酒,象徵祝福之意,相約未來進立法院共同推動法案。

以利.高露、巴奈出席馬耀.比吼的參選記者會並演唱競選歌曲。(記者蘇芳禾攝)

以利.高露、巴奈出席馬耀.比吼的參選記者會並演唱競選歌曲。(記者蘇芳禾攝)

台灣民歌之父胡德夫送上傳統竹水壺,象徵支持馬躍持續努力、不要放棄。(記者蘇芳禾攝)

台灣民歌之父胡德夫送上傳統竹水壺,象徵支持馬躍持續努力、不要放棄。(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