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駁斥台灣主權未定論 強調自己是友日派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7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7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07 10:5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7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致詞時,除了引據歷史文件資料駁斥長期以來台灣獨派主張台灣主權未定論,強調台灣、澎湖回歸中華民國的事實,並一併再度重申中華民國的南海主權地位,對於外界質疑他是「反日派」,馬英九澄清自己是「友日派」,而且在他執政以來,台日關係目前處於斷交40多年來的最佳狀態。

馬英九指出,1913年「開羅宣言」中明定日本竊自中國領土如東三省、台灣、澎湖列島,必須歸還中華民國,之後中華民國與美、英兩國共同發布「菠茨坦公告」,又再次向日本召降,其中第8條規定「開羅宣言」條件必須實施,後來日本天皇也宣布接受「菠茨坦公告」,八年抗戰勝利後日本與美國簽署降書其中第一段與第六段都明白接受「菠茨坦公告」,在華日軍也分別在南京與台北投降,此後中華民國政府開始在台灣行使主權,恢復台、澎地區居民中華民國國籍並開始舉辦選舉。

他並進一步指出,在1952年4月28日「舊金山和約」生效日前的7個小時,中華民國與日本簽署「中日和約」,也再度確認中華民國在台灣實質行使主權的事實,更為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提供最好的證明,但過去幾十年來一直有人質疑「開羅宣言」與「菠茨坦公告」只是盟國政策性的暫時文件,主張不具拘束力,「這完全是錯誤的」。

馬英九強調,「開羅宣言」被「菠茨坦公告」吸收,「菠茨坦公告」則被日本政府接受並納入降書,三份歷史文件早已結為一體,不論在日本或美國主編的條約彙編,都把這三文件收入,聯合國所出版的聯合國條約集中也把日本降書納入,三個國家元首所發布的承諾,當然具有法律效力。

馬英九並指出,在抗戰勝利的第二年,中華民國政府依據這三份文件收回南海諸島主權,派遣海軍與內政部人員赴南海地區,到每一個島上做測繪與立碑,其中「太平島」就是當年作業軍艦的名稱,也是南沙地區的最大且有淡水的自然島,我國近幾十年來在島上興建太陽能光電系統、通訊系統,還有醫院、郵局、跑道、農場以及觀音堂可以拜拜,這些都算是基礎設施。

他說,未來中華民國會持續以和平為宗旨,積極推動太平島建設,讓它成為國際救援、環境保護與科學研究重鎮,太平島也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有關島嶼的定義,任何國家企圖否定太平島做為島與的事實,都無法減損太平島的島嶼地位及其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享有的海洋權力,中華民國會在國際法的基礎上捍衛我們應有的權利。

談到中華民族與大和民族的恩怨情仇時,馬英九說,他一向認為歷史應該就事論事,對家屬將心比心,他的態度是「恩怨分明」,外界討論他對日本的態度,由於他經常參加抗日紀念活動並支持慰安婦,而被說成是「反日派」,但也有人因為他肯定興建台南烏山頭水庫的日本人八田與一對台貢獻,而認為他是「親日派」,「但我都不是,我是友日派」,「就事論事、將心比心、恩怨分明,才是真正的朋友相處之道,這樣才能讓中華民族與大和民族建立可大可久的友誼。」

馬英九說,他就任以來一直在發揚1952年「中日和約」的精神,將兩國關係認定為「特別夥伴關係」,兩國斷交40多年來總共簽屬58項協議,在他任內就簽了25項,2013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引起中國20個城市大規模反日示威,當年他在8月5日「中日和約」生效60週年當天提出「東海和平倡議」,8個月後台日簽漁業協議,這就是基於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而目前台日關係已是兩國斷交以來的最佳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