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醫師最大的敵人不是死亡 是病人的痛苦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在台大醫院服務20多年,他開始領悟醫師最大的敵人不是病人的死亡,而是病人的痛苦,「醫生不是神,只不過像是生命花園的園丁」。(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在台大醫院服務20多年,他開始領悟醫師最大的敵人不是病人的死亡,而是病人的痛苦,「醫生不是神,只不過像是生命花園的園丁」。(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06 18:06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燒燙傷,至今還有432位燒傷病患住院,其中3人死亡、235人病危。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在臉書發文指出,以前他是一個急重症醫生,很多人認識柯文哲,是因為聽了「生死的智慧」演講,說的是他在台大醫院服務20多年,每天與死神拔河的故事;但歷經許多生離死別,他開始領悟醫師最大的敵人不是病人的死亡,而是病人的痛苦,「醫生不是神,只不過像是生命花園的園丁」。

柯文哲說,台大醫院葉克膜團隊曾經創下許多令人驕傲的紀錄,包括讓肺臟受損的病患以葉克膜支持長達117天後康復出院、沒有心臟的病患,以兩台葉克膜系統維生16天後換心康復出院。「我們曾經天真地認為,我們可以扮演上帝的角色,可以抗拒死神。」

但他也說,無論我們如何紮實修正流程、檢討每個環節,最終仍然有我們救不回來的病人。我們不得不面對:醫療有其極限這個事實。「那一陣子我非常低潮,不知道怎麼面對病人的家屬,更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無能為力的挫折感。」

柯說,歷經了許多生死離別,我開始領悟「醫師最大的敵人不是病人的死亡,而是病人的痛苦」,當面對有機會「求生」時,當然必須想辦法搶救生命;一旦面對醫療極限,真的無法搶救回來時,照護目標自然會從「治癒」轉移成「安寧」,讓病人有機會善終。

柯認為,「醫生不是神,我們只不過像是生命花園的園丁罷了」,目的是替人世減少苦痛,不管是身體的、或精神的,於是我和好友黃勝堅醫師開始推動「急重症安寧療護」,讓重症病患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柯指出,很多人誤會「安寧療護」是放棄病人,事實上,「安寧療護」來自於人類對於生命的理解。我們難捨一生至愛,但也知道無常有時比明天先到,更明白醫療有其極限。「讓病人安詳地走,有時是我們最後能幫助病人及其家屬的。讓每一個生命,都有善終的權利,這是我們每一個醫師要修習的生死學分」,也是人類面對這個世界的謙卑、給病人最後的一份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