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全教涉賄案審理超過半年 賴清德籲法院速審

針對議長李全教涉議員及議長「雙重賄選」案,市長賴清德籲請法院儘速審理。(記者洪瑞琴攝)

針對議長李全教涉議員及議長「雙重賄選」案,市長賴清德籲請法院儘速審理。(記者洪瑞琴攝)

2015/07/06 11:5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針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涉議員及議長「雙重賄選」案,市長賴清德今日向高等法院與台南地院喊話,依選罷法第127條及民事訴訟法37條,一審應在6個月完成,法院已違反規定,他籲請法院儘速審理,否則將來地方選舉,涉賄議長在不當取得權力行使過程中,都以聲請法官迴避手段拖延干擾,無形中助長地方黑金政治,法院不可不慎,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他同時呼籲司法院長賴浩敏正視問題,從立法制度面端正風氣。

台南地院行政庭長郭貞秀表示,選罷法規定是訓示規定,不是強制性規定,李案聲請法官迴避有二案,均採分案審理,其中一件已駁回;她也直言,依法審理進程,一審不可能在半年內審結。

對於明日市政總質詢,賴清德重申,他與市府一級官員不進場嚴明立場。賴清德表示,據大法官498號解釋,地方行政及立法機關均受憲法保障,互相制衡,首長和民意代表都是由人民依法選舉產生,所以地方行政機關都要向人民負責,同等享有自主與獨立地位。

因此在李全教未向市民與社會道歉,以及停止拖延審理手段之前,他堅守捍衛台南民主與市民尊嚴,不進議會,接受書面質詢,也盼望藉由台南府會衝突事件,喚起台灣清明政治改革契機,相信台南未來會在政治史上留下歷史地位。

賴清德指出,他擔任立委時所修的選罷法修訂重點,第一點重點就是搓圓仔湯條款,這個是違反選罷法,明確入法,第二個重點是落選頭的遞補,第三個是127條第1項的修訂,「選舉、罷免訴訟,設選舉法庭,採合議制審理,並應先於其他訴訟審判之,以二審終結,並不得提起再審之訴。各審受理之法院應於六個月內審結。」

他表示,其主要的精神就是希望避免當任期結束之後,賄選官司才審判出來,也就是要避免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所以這個選舉法庭應優先於其他訴訟審判,這句話背後的真正精神,就是要求地方法院或高等法院都嚴格要遵守每一審6個月內一定要審結,即便目前面臨李全教以聲請「法官迴避」的技巧來干擾審判,不論是地方法院或高等法院,都應該本於選罷法、特別法的要求,優先其他訴訟審判,並且每審要在6個月內審結,這是非常清楚的。

賴清德表示,如果再回到民事訴訟法第37條,「法官被聲請迴避者,在該聲請事件終結前,應停止訴訟程序。但顯係意圖延滯訴訟而為者,不在此限。」換句話說,不管是根據民事訴訟法第37條或者根據選罷法第127條第1項,目前已是7月6日,地方法院已經違反選罷法規定。

因此他慎重呼籲,台南地方法院或是高等法院,不管是未來在進行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的進行,或是面對李面對審判技巧來干擾審判的時候,都應本於民事訴法的要求,或是本於選罷法的要求,切不可違反法律的規定。

賴清德強調,今天這件事的嚴重性在於,如果李全教以聲請法官迴避的干擾技巧得逞的話,除了該案遙遙無期,未來所有涉及賄選者,面對檢察官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的時候,都可以比照辦理,那選罷法修法的精神將蕩然無存,形同具文。

針對議長李全教涉議員及議長「雙重賄選」案,市長賴清德引述法條,籲請法院儘速審理。(記者洪瑞琴攝)

針對議長李全教涉議員及議長「雙重賄選」案,市長賴清德引述法條,籲請法院儘速審理。(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