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消七七事變特展挨批 柯文哲:做假新聞造謠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一)、基隆市長林右昌(右二)今天出席「北基用心、幸福安心─基隆鱻魚躍台北」記者會,兩人大啖「鎖管蓋飯」,同台推銷漁產。(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一)、基隆市長林右昌(右二)今天出席「北基用心、幸福安心─基隆鱻魚躍台北」記者會,兩人大啖「鎖管蓋飯」,同台推銷漁產。(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05 12:56

〔記者盧姮倩、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府過去在中山堂舉辦七七事變紀念展的傳統,在台北柯文哲上任後喊卡,引發前市長郝龍斌痛批「用意識形態扭曲歷史」,名嘴黃智賢也在臉書爆料,指柯府質疑「為什麼要慶祝勝利」才取消。柯文哲今早出席北基漁業活動受訪時說,「我知道有一篇文章講一大堆,這是造謠」,他對此事未作任何指示,卻變成先做假新聞,然後在假新聞上做評論。

柯文哲說,他現在幾乎是透明人,24小時說的話做的事,幾乎被全程監控,但「有人聽過我有發表過什麼嗎?沒有啊」,現在展覽的預算還在,文化局長倪重華被外界封為流行音樂教父,是業界出來的,倪年初跟他說,掛幾張照片就花好幾百萬,錢都亂用,希望用比較活潑的方式呈現,他則說,大家過去有度同歷史,就尊重大家,大家方便就好,他沒什麼意見。

柯說,他自己很認真避免做一些意識形態的事,「我知道有一篇文章講一大堆,這是造謠」,他對此事未作任何指示,現在變成先做假新聞,在假新聞上再做評論,這國家的意識形態,就是有些人一直製造出來,「我也不曉得怎麼辦,也很困擾」。

媒體追問,倪想改辦什麼活動,柯說,倪重華是流行音樂教父,相信是很有創意的人,今年是二次大戰結束70年,很多活動可以辦,例如光復節等一大堆,他從來沒做任何指示,現在問他要做什麼,他也不知道,「我都叫文化局自己去弄。」

中山堂主任黃國琴說,今年是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各界十分重視,中央已經「辦很大」,所以文化局長倪重華希望以不同角度,有別於過去歷史大敘事的方式, 從個人生命經驗的角度,探討戰爭的後果,讓民眾瞭解大時代下不同身分、位置的人,有著不同處境及遭遇,形成不同的認同。

黃國琴說,今年不能說沒有辦,僅是用不同方式呈現,併入「大時代的故事」特展,自8月15日開展到10月31日止,講述從1985年馬關條約開始,至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大時代中,因不同身分、角色所產生的多元觀點與感受,描繪其經歷的時代故事,包括:在中國戰場打仗的中國將士、赴中國戰場抗日的台灣志士、參與戰爭的台籍日本兵、在台原住民、在台出生的日本人(灣生),戰爭結束被派到大陸學習的台生、生活在不同統治政權的台灣人,及慰安婦等。同時,展覽期間將舉辦八場次講座與空軍抗戰紀錄片,與民眾分享大時代下的生命故事。

此外,倪重華也曾表示,今年10月25日的台灣光復節,也將邀請年輕藝術家作「太陽花學運特展」,要以不同角度紀念今年的光復節,計畫要用「年輕人角度」來做特展。

(2015-07-05 18:5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