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主持抗戰紀念暨國防戰力展示 日軍事代表若有所思

總統馬英九今天主持抗戰70週年暨國防戰力展示。(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馬英九今天主持抗戰70週年暨國防戰力展示。(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04 11:49

〔記者羅添斌/新竹湖口基地報導〕總統馬英九今天主持抗戰70週年暨國防戰力展示,馬表示,不是要炫耀抗戰勝利,而是要防止戰爭;不是要挑起仇恨,而是要譴責侵略,追求和平。這樣才能正確總結歷史教訓,從中體悟「戰爭無情,和平無價」的真諦。

各國駐台代表及武官都應邀參觀,日本駐台代表雖未參加,但日本軍事代表尾形誠則是出現在司令部的貴賓區,尾形誠還頻頻以相機拍照,對於馬總統致辭時提及八年抗戰過程,尾形誠神情則是若有所思。

由於有部分人士質疑這次活動是以漢光演習為名目,並未著墨在抗戰勝利70週年,軍方從善如流,昨天晚間連夜將司令台的橫幅字樣加上抗戰勝利70週年字樣。

馬總統今天先是搭乘統帥車校閱地面部隊,接著分別校閱空中及地面分列式,並觀看由陸軍航特部隊進行的空地整體作戰演練。

馬總統致辭時說,今年適逢「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特別邀請了134位當年參戰的先進出席,並頒贈「抗戰勝利紀念章」,表彰先進們保國衛民的貢獻。

他說,面對歷史,真相只有一個,8年抗戰是中華民國政府主導,抗戰勝利是蔣委員長領導全國軍民英勇奮鬥的成果,不容任何人竄改和扭曲。我們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不是要炫耀勝利,而是要防止戰爭;不是要挑起仇恨,而是要譴責侵略,追求和平。這樣才能正確總結歷史教訓,從中體悟「戰爭無情,和平無價」的真諦。

馬總統說,他的父母親都曾經歷過抗戰,體會家國之痛。正因為國家經歷過戰爭及人民的苦難,所以更能體會和平的可貴。在追求和平的大戰略下,4年前,提出捍衛中華民國國家安全的「三道防線」,以兩岸、外交與國防建構國家安全的鐵三角,如今我努力已看到了成果。

他指出,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以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務實精神,與大陸當局簽署21項協議,為兩岸和平奠定基礎。

民國101年東海局勢緊張,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近期南海主權爭議再度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在「東海和平倡議」的成功基礎上,再度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以對話代替對抗,和平解決爭端,獲致國際社會肯定回響。

他認為,兩岸與外交成就,都必須有堅實的國防武力作為後盾,因此,國防是國家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促進和平的前提。我們要牢記古人「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以及《孫子兵法》「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警語,我們在建軍備戰工作上,不能有絲毫鬆懈。

日本交流協會代表尾形誠出席。(戴墨鏡)(記者簡榮豐攝)

日本交流協會代表尾形誠出席。(戴墨鏡)(記者簡榮豐攝)

日本交流協會代表尾形誠出席,對於馬總統致辭時提及八年抗戰過程,尾形誠神情則是若有所思。(記者簡榮豐攝)

日本交流協會代表尾形誠出席,對於馬總統致辭時提及八年抗戰過程,尾形誠神情則是若有所思。(記者簡榮豐攝)

尾形誠頻頻以相機拍照。(記者簡榮豐攝)

尾形誠頻頻以相機拍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