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後遺症 民代憂成績不佳學生成「學球」

南市議員邱莉莉質疑,今年會考成績總統計的各科比例,教育局視為「密件」未公布。(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議員邱莉莉質疑,今年會考成績總統計的各科比例,教育局視為「密件」未公布。(記者洪瑞琴攝)

2015/06/26 15:0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議員邱莉莉今日在教育委員會質疑,今年會考成績總統計的各科比例,教育局視為「密件」未公布,漠視學習「雙峰現象」對症下藥。

教育局長陳修平解釋,台師大心測中心公布全國總成績,該局也曾詢調資料,但心測中心未提供各縣市單獨成績,並非該局不給。不過,邱莉莉不以為然,既有全國總成績,不可能沒有南市成績。

邱莉莉指出,據台師大心測中心公布的會考成績總統計,今年五科會考科目有任一科以上拿C、即「待加強」人數就達45.29%,五科都完全都沒有拿A、即「精熟」人數有69.45%,和去年比例比較幾乎沒有改善。

她表示,十二年國教上路時強調會考是屬學力檢定性質,但台灣的國中畢業生居然有七成的比例,在國中會考的五大科目沒有一個是「精熟」的、甚至有近半比例無法在五大科目都至少達到「基礎」等級,過去討論十二年國教的缺失多集中在升學計分的不公,但連兩年會考成績的對照比較,已說明很多教育界人士擔心十二年國教會讓學生在國中端便被放棄的疑慮幾成事實。

邱莉莉表示,教育局不僅需忙著回應5A考生無法考上第一志願的問題,也應撥時間和資源彌補會考成績零A、拿C學生的缺憾,更必須痛定思痛注意國中學生的整體學習情況,不要讓「減少升學壓力」成了「辦學不力」的藉口。

邱莉莉認為,基於維護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制度的完整性,或許可理解無法告知各國中畢業生會考成績,但家長根本無法得知國中端學校在教學上是否有須改進之處。

此外,今年教育部粗估20萬國中畢業生中有3萬5千人無法拿到畢業證書;而會考成績去年任一科以上拿C人數比例為47.58%、今年為45.29%,完全沒有一科拿A人數比例去年為70.05%、今年為69.45%,會考成績「雙峰現象」幾乎沒有改善,這已顯示十二年國教在國中端的教學已出現制度盲點。

她要求教育局屆時公布拿不到畢業證書的國中生人數調查,會考成績和拿不到畢業證書的人數,某種程度可檢驗辦校成績,若教育局對資訊極度保密,將讓外界合理懷疑只是想學校立場,而沒站在家長和學生立場著想。

邱莉莉也對補救教學建議方向,設定學校國中會考成績改進指標、補救教學資源制度化和補救成果公開化,勿讓學習情況欠佳的國中生,成為被國中端和高中職端之間踢來踢去的「學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