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政治獻金疑案 深喉嚨曝光...

偵組調查總統馬英九被控收頂新政治獻金疑案,發現深喉嚨為交通大學林姓教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偵組調查總統馬英九被控收頂新政治獻金疑案,發現深喉嚨為交通大學林姓教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6/18 12:4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特偵組調查總統馬英九被控收頂新政治獻金疑案,針對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及名嘴陳敏鳳所爆料,指馬英九在97年總統大選期間,收受電子業2億元非法政治獻金,經傳喚相關證人,發現深喉嚨為交通大學林姓教授,林姓教授證稱「我有可能聽錯了,我只是閒聊聽聽…」。

特偵組查出,劉文雄、段宜康及陳敏鳳在節目上及美麗島電子報上所提有關馬英九收2億元政治獻金內容,3人所指的應是96年間,馬英九在行政院前秘書長薛香川陪同下,與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人在吉品海鮮餐廳聚會,此餐會目的是為了認識電子業,而非募款餐會。

段宜康證稱,有關亞翔公司董事長姚祖驤曾在97年總統大選時,提供1億元非法政治獻金給馬英九一事,是姚祖驤告訴交大林姓教授,他則是經由林姓教授轉知。

特偵組安排段宜康與林姓教授對質,林姓教授說「我有可能聽錯了,我只是閒聊聽聽,內容是否屬實,仍要經過調查」。

姚祖驤證稱,97年2月間,曾以亞翔集團相關企業及個人名義,捐助馬英九政治獻金500萬至600萬元,並提供亞翔公司、韋日投資公司、生生投資公司、昇輝投資公司、懷陽投資公司、薰輝投資興業公司等相關銀行匯款回條影本佐證。

特偵組查出,姚祖驤以亞翔集團關係企業及個人,依法捐贈馬英九政治獻金580萬元,總統大選後隔年98年6月,亞翔才合併榮民工程公司,期間未查出政治獻金與亞翔合併榮民有對價關係。

此外,段宜康曾證稱,交大林姓教授跟他說,指宣明智曾在97年總統大選前,邀集企業界交通大學校友餐敘,要集資2億元給馬英九參選總統;名嘴陳敏鳳也證稱,曾向段宜康及劉文雄求證,她講的就是大眾電信創辦人吳清源捐款這件事;劉文雄證稱,是聽吳清源說有5、6名好友要集資2億元給馬英九作為97年總統大選所用。

對此,吳清源應訊時指出,馬英九於第一任台北市長期間,透過友人James聯絡,希望幫馬英九介紹認識交大比較有成就的科技界人士,他聯絡宣明智後,宣明智即表示要負責召集,約在來來大飯店(現已更名喜來登飯店),當時馬英九及康炳政都有來,馬英九、康炳政離開後,在場人士討論要集資2000萬元給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他有捐30萬元。

吳清源還證稱,之後馬英九競選第12任總統時,曾在吉品海鮮餐廳聚會,馬英九及薛香川離開後,現場有人提到要幫馬英九募集競選資金,印象中要募集2億元,隔了很久沒有人通知他要捐多少,所以就打電話給總統辦公室主任康炳政,指將以佧德公司名義捐款100萬元,之後康炳政親自到大眾電信取款並交付捐款收據。

特偵組查出,除了姚祖驤、吳清源曾捐款給馬英九,其餘電子業人士均否認捐款,經查,僅姚祖驤捐款580萬元、吳清源兩次捐款合計130萬元,認定馬英九在競選台北市長及總統時,只分別收過兩人合計710萬元政治獻金,認定2億元政治獻金只是傳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