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婉窈:為了黑箱作業 課綱委員才保密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表示,過去的課綱委員都公開,直到2008年以後才「保密到極點」。
(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表示,過去的課綱委員都公開,直到2008年以後才「保密到極點」。 (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6/18 12:24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經國民黨核備的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今早力挺教育部保密課綱委員名單,還說課綱微調「調得不夠」。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隨即在臉書發文指出,過去的課綱委員都公開,直到2008年以後才「保密到極點」。

洪秀柱今早接受廣播節目「飛碟早餐」專訪時指出,以台灣目前政治環境若公布名單,委員恐遭批判辱罵、甚至找到家裡,教育部怎麼敢公布?民進黨執政時代也沒有公布委員名單,強調這樣的微調「太微調了、非常微調!沒有什麼變化」。

周婉窈發文反駁,過去課綱委員從來沒有保密的問題,去問88、95、98課綱委員就知道;大家還趴趴走,生怕高中老師不來開公聽會;直到2008年秋天以後才「保密到極點」,包括現在12年國教的課綱委員。

周婉窈指出,在過去,擔任課綱委員是榮譽、承擔及責任,很多高中老師開會前還會收集同一科其他老師的意見,要保密什麼?但是這幾年來,因為要黑箱作業,所以就必須保密。甚至教育部至今仍未正式公開檢核小組名單,只是默認曝光的名單。

她大嘆,為「保護」國文、社會領域4個科目的課綱委員,導致其他科目的課綱委員連帶受到「污名化」;讓明明是榮譽的事,變得見不得人。21科前課綱委員們,能不能也站出來講點話?

周婉窈也要熟知程序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出面說清楚,何以檢核小組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委員非「保密」不可?她也要教育部不要一直拿國教院當擋箭牌,難道這些讀教育的、懷抱教育理想、甚至家有中學生的官員們,忍心看極端欠缺資源的國高中生,這麼辛苦地拒絕黑箱課綱嗎?

周婉窈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