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讀通過!未登錄足額溫室氣體排放額度 開罰3倍

立法院院會今天下午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明定國家溫室氣體長期減量標準。(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院會今天下午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明定國家溫室氣體長期減量標準。(記者羅沛德攝)

2015/06/15 16:24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天下午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明定國家溫室氣體長期減量標準,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的50%以下;未來廠商未登錄足額溫室氣體排放額度,將處以碳市場價格3倍罰鍰。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1次締約國大會今年底將在法國巴黎召開,去年締約國大會呼籲各國提交「國家自定預期貢獻」,作為全球新氣候協議的基礎,接替「京都議定書」成為2020年後唯一具法律約束力之氣候協議。作為因應,立院今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

新法秉持使用者付費的環境正義原則,明定溫室氣體排放額度應逐步由免費核配逐漸改為配售方式,若廠商在移轉期限日未登錄足額排放額度,每公噸超額量將可處以碳市場價格的3倍罰鍰,以每公噸1500元為上限;登錄不實者,則處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未完成改善者,按次處罰,情節重大者則可命其停止操作、停工或停業。

新法也明定,中央主管機關應成立溫室氣體管理基金,以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拍賣或配售所得、政府循預算程序的撥款、違反本法行政罰鍰的部分提撥、人民、事業或團體的捐贈等,作為基金來源。這筆基金專供溫室氣體減量及氣候變遷調適之用,包括執行溫室氣體減量工作、排放源檢查、輔導或補助、獎勵排放源辦理溫室氣體自願減量、氣候變遷及溫室氣體減量的教育、宣導與獎助等等。

提案的國民黨立委、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鄭汝芬表示,本法自2006年提案,歷經兩屆立委任期討論,均未有效凝聚共識,直至去年,國際社會在對抗全球暖化議題的看法有重大轉變,才讓本法開始逐條審查,進而朝野協商凝聚共識,不分朝野共同為對抗全球暖化而努力。

鄭汝芬表示,台灣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成比例的高,人均排放量10.95公噸,位居全球第20名。期待溫減法的通過,能為台灣對抗暖化盡一份力量,更希望能開啟台灣產業轉型之路,發展低碳綠色經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