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大法官吳陳鐶:檢察權應入憲 不能只從台北看天下

準大法官吳陳鐶。(記者項程鎮攝)

準大法官吳陳鐶。(記者項程鎮攝)

2015/06/12 18:01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剛當選大法官的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下午受訪表示,檢察權應入憲,檢察官辦案才不易受到政治力的影響,但檢察官須受檢察一體的約束及檢察長的節制,法務部也應透過行政監督,不讓檢察官權力漫無限制。

吳陳鐶說:「我承認我是保守派,我也重視人倫關係的傳統價值」,但「我反對從台北看天下,也不能有知識份子的驕傲」,吳陳鐶強調,基於上述理念,他反對廢除死刑,不贊成同性婚姻,也反對廢除通姦罪。

吳陳鐶表示,死刑未違反國際公約,少數人反對死刑的意見不該凌駕多數人,同性戀要以不妨害他人自由為前提,同性婚姻對社會影響很大,絕大多數國家還是不認同同性婚姻,但他贊成可像德國一樣,考慮立法保障同性同居伴侶的權利,至於通姦罪的存在,則能保護年長者及弱勢族群的婚姻權。

吳陳鐶指出,外界以為大法官不能有政治色彩,「這是錯誤的」,每個人對政治都有自己的想法及價值觀,例如美國總統會提名與自己政治色彩相同的大法官,但這些大法官上任後,價值觀可能翻盤,隨著時代變遷而有不同想法,就像憲法和法律一樣,應該要與時俱進。

吳陳鐶是司法院組織法今年2月修法後,首位以檢察官身分被提名大法官,吳陳鐶現年61歲,司法官訓練所17期結業,澳洲邦德大學法學博士、美國美利堅大學法律碩士,曾任法務部常務次長、主任秘書、士林地檢署檢察長等職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