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船再度闖關 拿不出無國安疑慮證明

立委管碧玲指出,航港局於本月4號又核准華電1001來台,不但拿不出立院決議要求的無國安疑慮證明,且公文全設密件,拒絕立院監督。(記者黃佩君攝)

立委管碧玲指出,航港局於本月4號又核准華電1001來台,不但拿不出立院決議要求的無國安疑慮證明,且公文全設密件,拒絕立院監督。(記者黃佩君攝)

2015/06/08 16:3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風電工程船華電1001號去年因國安疑慮,遭立院決議不得來台施作工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又踢爆該船再度闖關成功。管碧玲說,航港局於本月4號又核准該船來台,不但拿不出立院決議要求的無國安疑慮證明,且公文全設密件,拒絕立院監督,管碧玲痛批竟有公文要十年才能解密,一路黑箱作業,非常離譜。

管碧玲今早在立院經委會指出,中國風電工程船「華電1001」及「海港36號」去年欲來台施工,因有外洩台海域水文資料等國安疑慮,遭立院決議不准闖關,立院更於今年1月三讀通過決議,要求應由國安單位召開專案審查會議,且發給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後,才能來台。她批評相關行政單位仍然黑箱作業,在違反立院預算決議的情況下,於本月四號再度核准該二船來台施工。

管碧玲說,她接獲檢舉,華電1001將於本月下旬由海港36號拖到海峽中線,再由台灣船隻拖至彰化外海施工,企圖以不進台灣港口的方式,規避向航港局及海關通報,用公海作業或無害通過台灣海域的理由,偷渡工程。

管碧玲痛批,行政院在一月後火速秘密修改「海域直航管理辦法」,開放中國籍船舶行駛台灣禁限制海域,她質疑就是在為華電1001的「路過施工」作嫁!而從1月22日國安局召開「兩岸交流事務國安審查事宜會議」後,關於此案的會議紀錄、公文全部設密件黑箱作業,六個月來就有六項密件;其中包括三月經濟部違反立院決議,擅自召開應由國安單位召集的審查會;以及五月行政院召開中國工作船聯合審查會議。管碧玲痛批,其中部分文件甚至要十年後才能解密,非常離譜。

她也強調,她去文要求行政院說明,行政院卻推給經濟部,如今「船都要進來了,文還沒拿出來!」除此之外,華電1001來台的合約也堪稱「喪權辱國」,管碧玲說,台船與華電合約竟規定工作船雖全由中國人操作,但該船若有損害,竟由台船全數賠償,「根本是被中國套牢!」

對此,經長鄧振中承諾將將補正核發「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程序,並會將相關條約問題是否公平,進行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