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生產力4.0 毛治國:重新檢視自行車業A-team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生產力4.0的努力方向就是希望能創造類似自行車產業的A-team模式,並加強產學鏈結,儘快產業創新轉型。(記者湯佳玲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生產力4.0的努力方向就是希望能創造類似自行車產業的A-team模式,並加強產學鏈結,儘快產業創新轉型。(記者湯佳玲攝)

2015/06/05 19:1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在「2015年行政院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閉幕致辭時表示,生產力4.0的努力方向,就是希望能創造類似自行車產業的A-team模式,並加強產學鏈結,儘快促進產業創新轉型。

A-Team於2003年由自行車產業自行發起成立,旨在希望未來賣的是消費者的未知需求與創新價值,成為「自行車在台灣」,而不是「台灣的自行車」。

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中認為要增能生產力4.0,必須要深耕高品質來帶動高價值,整合知識強化生產要素,並強調人性化,以創造顧客、員工、廠商三贏。

產業面建議成立產業技術諮議聯盟,訂定KPI值,並促進產業的國際鏈結;技術面建議建立全球生產力4.0的技術搜尋機制,強化製程創新、鏈結國際合作發展能量;人才部分則強化培訓例如科技、商管、法律等各種領域人才、強化海外留學與實習名額、產學合作,以及創造「有成就感」的就業機會。

毛治國表示,生產力4.0的政策目標是希望能在推動過程達到產業轉型與產業加值,也希望能為未來國際性市場提出有競爭力的新一代嶄新產品。

他說,有3個努力方向,一是必須充分掌握關鍵領域與核心技術。台灣過去往往最關鍵技術沒有掌握,以致淪為代工,無法產出有效品牌與高值化,達到產業行與創造國際競爭力效果,希望能突破障礙。第二,過去自行車業有很好的A-team發展模式,不妨把此模式重新拿出來檢視,認為這是一個有效連結規模小、散在各產業角落的技術,把它們統合與連結起來變成有競爭力的價值鏈,甚至發展成具國際企業規模的價值。他說,台灣的DNA是中小企業,有大企業也go ahead,但「螞蟻雄兵也要全力發揮。」

毛治國說,第三點就是產學鏈結,一方面人力與人才往下扎根,從學校正規教育而起;另一方面,就業市場上的從業人員也要用最快的方式把智慧能力轉型,儘速發揮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