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分區門檻降為3% 立院朝野送黨團協商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27)日討論,在不分區立委當選門檻由5%調降為3%的部分,朝野皆有共識,但由於顏寬恒提出異議,最後將顏寬恒的提案與朝野同意降低門檻的共識,一併送朝野協商。(記者蘇芳禾攝)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27)日討論,在不分區立委當選門檻由5%調降為3%的部分,朝野皆有共識,但由於顏寬恒提出異議,最後將顏寬恒的提案與朝野同意降低門檻的共識,一併送朝野協商。(記者蘇芳禾攝)

2015/05/27 18: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27)日討論不分區立委當選門檻調降等議題,在不分區立委當選門檻由5%調降為3%的部分,朝野皆有共識,但由於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提出異議,要求應該要全面取消不分區門檻。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便提出修正動議,建議維持朝野有共識的3%門檻,最後委員會一併保留,送至黨團協商。

目前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不分區立委要獲得5%以上的政黨票,才能依得票率分配立委席次,而在本次修憲案中,「下修不分區立委席次門檻」皆獲得藍綠共識,此點也是今日會議的具體結論。

不過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提出異議,認為如果未來將不分區立委席次增加,那應該要維持5%門檻,若在現行不分區立委34席的狀況下,政黨要當選就要3%左右的票數,所以把5%降到3%是多此一舉,應該要全面取消不分區門檻。針對此事,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提出修正動議,建議維持3%門檻,經討論後,修憲委員會決定一併保留,送黨團協商。

但本次修憲案若經立院通過,還得經明年1月16日人民複決後,才能算是修憲成功,就算今天的結論三讀通過,也不適用明年的立委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