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立言:兩岸應設身處地、多一些耐心與智慧

  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在金門登場,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在會前握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在金門登場,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在會前握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2015/05/23 16:18

〔記者彭顯鈞/金門報導〕兩岸事務首長「夏張會」下午登場,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開場時,不斷呼籲並向中國喊話,希望中方正視兩岸現實,對於台灣安全尊嚴與國際參與,引起台灣民意疑慮,強調應設身處地,不但可降低雙方分歧,「也不致傷害對方人民感情!」

夏立言在正式會談上,首先發表致詞。夏說,金門這個曾是兩岸歷史上的「殺戮戰場」,轉變成為今日的「和平廣場」,是超過一甲子以來兩岸關係由對立衝突走向和解、合作,並進而實現兩岸和平的縮影與證明!

對於兩岸關係,夏立言說,7年來在雙方努力付出下,兩岸關係發展的成果有目共睹。夏也意有所指,強調近來雖歷經若干波折,「但我要強調,這是台灣多元民意的發展趨勢,大陸(中國)朋友們可以平常心、理性務實看待!」。

夏指出,希望中方正視兩岸現實以及尊重人民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期許,兩方在「敦親睦鄰、和平互惠」原則下,交流互動的一個非常重要基礎。

夏立言指出,兩岸隔海分治近70年,雙方在不同的制度與價值理念上各自發展,「對於各自堅持、短時間難以處理的敏感議題,雙方更加需要以最大的耐心、誠意,相互關切、加強溝通,才能尋求逐步化解分歧」。

夏也說,台灣民眾對安全、尊嚴的深刻感受,大陸(中國)方面應該已有理解體認;特別是,近期一些涉及台灣安全尊嚴與國際參與的議題,引起了台灣民意、輿論的疑慮。

夏強調,如果能設身處地的充分考量對方的關切,不但可以降低雙方分歧對立,也不致傷害對方人民的感情。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在於民心向背,希望大陸(中國)方面能夠真正理解,並體認到唯有在「尊嚴、尊重及和平、安全」基礎上建立的兩岸關係,方能「行穩致遠」。

對於1992年的香港會談,夏指出,23年前香港會談時,大陸(中國)方面要求對「一個中國原則」表述進行協商,我方提出「對一個中國原則……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大陸(中國)對此表示尊重並接受,這就是「九二共識」。

夏說,應該繼續在此基礎上,正視現實、擱置爭議,持續穩定推進兩岸關係,創造更多民眾有感成果。陸委會希望在未來動態發展的過程中,「兩岸間能多一些設身處地的考量與尊重、多一些解決問題的耐心與智慧」;夏也特別指出,「對彼此的承諾、身體力行」,才有利於增進彼此的信任與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