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岳父基金會民調 挺不在籍投票、恢復閣揆同意權

朱立倫日前在中常會上重提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的修憲主張,呼籲朝野政黨不要為一黨一己之私,或為一次選舉做考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朱立倫日前在中常會上重提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的修憲主張,呼籲朝野政黨不要為一黨一己之私,或為一次選舉做考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22 13:42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0日在國民黨中常會引用「最新民調」指出,逾7成民意支持恢復閣揆同意權、過半支持不在籍投票;遭民進黨質疑國民黨想在修憲拿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綁架18歲公民權。由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擔任董事長的21世紀基金會今公布民調,恰巧就是近7成支持恢復閣揆同意權、過半支持不在籍投票。

21世紀基金會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在5月11、12日進行民調,並於今日「正式」公布結果。在被詢及「有人主張『應將投票的年齡從20歲放寬到18歲』,對於這樣的主張請問您贊不贊成?」非常贊成及還算贊成者為44.2%,不太贊成及非常不贊成者為47.1%。

被詢及「目前憲法規定,立委選舉中政黨票5%以才能獲得不分區立委席次(2席)。有人主張將標準放寬到3%就可以獲得席次(1席),對於這樣的主張請問您贊不贊成?」非常贊成及還算贊成者為31.2%,不太贊成及非常不贊成者為57.6%。

被詢及「社會上有人批評我國總統是有權無責或是權責不符。因此有人主張應該制定法律,明確規定總統的權力與責任。對於這樣的主張請問您贊不贊成?」非常贊成及還算贊成者為79.3%,不太贊成及非常不贊成者為15.4%。

被詢及「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總統任免(命)行政院長不須經由立法院同意。有人主張應該恢復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也就是總統提名行政院長後要經立法院多數同意後才能任命。對於這樣的主張請問您贊不贊成?」非常贊成及還算贊成者為67.6%,不太贊成及非常不贊成者為25.1%。

被詢及「有人主張『為保障選舉權,針對全國性的總統選舉或公民投票,應該讓不住在戶籍的國內和國外得我國公民(含旅居大陸地區),可以申請在工作、學校或租屋處等非戶籍所在地進行不在籍投票』,對於這樣的主張請問您贊不贊成?」非常贊成及還算贊成者為53.7%,不太贊成及非常不贊成者為39.9%。

被詢及「有人主張我國應該仿效英國、日本等國家,採取內閣制由國會多數黨組閣,同時,立法委員也可以兼任政務官。對於這樣的主張請問您贊不贊成?」非常贊成及還算贊成者為35.9%,不太贊成及非常不贊成者為55.9%。

對此,前青輔會主委、21世紀基金會顧問李允傑表示,這個結果跌破他的眼鏡。他表示,朝野聲稱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反對者竟然比同意者稍多,或許是受訪民眾認為才18歲懂什麼政治。反而是恢復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獲得多數支持,他認為,未來的修憲方向應該朝偏向內閣制的雙首長制,在不同政黨分別贏得總統、國會時,能夠左右共治。

對於受訪民眾多反對調降不分區門檻、立委兼任政務官。他認為,若要調降不分區門檻,恐怕就要改變現有的朝野協商機制;若要採內閣制又同時讓立委兼任政務官,可能要將選制從小選區制改為中選區制,讓選區立委不致把所有心力放在選區事務。

李允傑建議立法院應再委託兩間民調公司進行民調,由人民決定該通過什麼樣的修憲條文,畢竟修憲攸關國家長久大計,應由下而上,不能僅由朝野立委所決定。

由於相關提問帶有強烈的引導性。在場媒體詢問,21世紀基金會是否用民調替朱立倫的修憲主張背書?且若修憲攸關國家長久大計應由下而上的話,何未主張調降門檻,反交由民調倉促決定?法國更在21世紀修憲,朝偏向總統制的雙首長制,似與基金會得主張背道而馳。

李允傑表示,他個人支持應將投票的年齡從20歲放寬到18歲、調降不分區立委門檻,但民調結果並不支持,這反映出台灣的政治文化。再做民調是希望修憲能真正傾聽民眾的需要,而非淪為朝野各說各話,雖然只剩1個月,已經綽綽有餘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