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政七週年 馬:國家受尊敬、人民有尊嚴

總統馬英九就職七周年,20日在總統府發表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馬英九就職七周年,20日在總統府發表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20 11:34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執政七年,在兩岸及外交上維護台灣主權的作法一向最受到在野黨的強烈質疑。馬總統今天上午在就職七週年演說時,特別以東海、南海護漁及推動免簽成果為例強調,國家受尊敬,人民就有尊嚴,這才是真正的捍衛主權。

馬指出,101年9月24日,蘇澳區漁會發起「為生存、護漁權」行動,58艘漁船在12艘海巡署艦艇的護衛之下,前往釣魚臺海域進行和平抗議。當時,日本海上保安廳34艘艦艇,不斷對我國漁船噴射強力水柱。我們的海巡艦艇當場也以水柱回擊,絕對不讓漁民在我國海域受到傷害。最後,我國漁船抵達釣魚臺2.1海浬處表達心聲,並且安全返回,第二天全球媒體大幅報導,讓全世界都看見中華民國捍衛主權、保護漁權的決心。

馬表示,我們雖然不懼怕衝突,但更珍惜與鄰國之間的和平。102年4月,我國依據「東海和平倡議」「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精神,跟日本簽署了「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

馬指出,在南海,102年5月9日發生的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當時菲律賓海巡隊員違法殺害我國漁民。政府在第一時間要求菲國政府道歉、賠償、緝兇、與協商漁業協議,後來更動用11項對菲國的經濟制裁,可以說傾舉國之力為漁民爭公道。菲律賓對我方每一項訴求都有正面回應。

馬表示,政府也把東海和平倡議的理念擴及南海,和菲律賓進行漁業會談,現在雙方對「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有了共識。最近有一個明顯的例子,5月7號被菲律賓留置的屏東漁船「昇豐12號」,在一週之內就平安獲釋,這就是雙方建立合作機制的具體成果。

馬說,這樣的結果是平白得來的嗎?不是,這是政府努力爭取的結果。這些年的進步,對比一下就可以明白:他上任前的民國95年,台東漁船滿春億號遭到菲律賓警方開槍掃射,陳姓船長身亡,但當時的政府無力追究,到現在兇手仍然沒有受到制裁。

馬表示,這幾年來,政府積極的在國際社會護主權、爭尊嚴。去年,我國已經連續6年以正式名稱以及部長身分應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也就是WHA,衛福部長蔣丙煌現在也還在日內瓦開會。

馬說,而全球給國人免簽、落地簽或簽證便利的國家與地區,89年是54個,97年還是54個,我上任到現在,已經擴大到142個了,增加了88個,大家出國常去的地方更有百分之98不需要簽證。

馬強調,國家受尊敬,人民就有尊嚴,這才是主權的真實意義,這才是真正的捍衛主權。

總統馬英九就職七周年,20日在總統府發表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馬英九就職七周年,20日在總統府發表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