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愛台中國生做點事!」 陳長文呼籲馬借鏡歐盟

陳長文呼籲馬總統,在最後一年的任期,想想能為愛台灣的中國年輕人做些什麼?(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陳長文呼籲馬總統,在最後一年的任期,想想能為愛台灣的中國年輕人做些什麼?(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5/18 1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執政將屆滿7週年,律師陳長文撰寫專欄呼籲任期剩最後一年的馬總統,「想想能為這些愛台灣的中國年輕人做些什麼?」

陳長文在專欄《天堂不撤守》表示,上星期與友人聊天,友人說他服務的大學錄取15位中國研究生,但教育部只准1位,還不能發政府獎學金及加入健保。陳長文指出,那14位被教育部拒於門外的研究生,很可能成為未來中國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社會菁英、官員,甚至國家主席,「我們的政府,在封殺什麼樣的可能性?」

陳長文舉歐盟為例,歐盟鼓勵大學生享獎學金到其他歐洲國家的大學做交換生,迄今逾300萬學生受益。他認為歐盟是一個異民族、異語言、文化同中存異的複雜體,卻努力建構莫分彼此的認同感,因為他們知道,那是避免歐洲再陷入類似二次世界大戰悲劇的最佳良方。「兩岸同文同種同文化,難道不更應該推動類似計畫?」

陳長文說,馬總統任內雖取得兩岸關係一甲子以來最好的美名,卻仍讓人覺得為德不卒「做一半」,這或許是馬總統害怕被批評是「親中賣台」,所以明明對的事,最後做起來「五折六扣」。

陳長文替馬英九喊冤,「馬總統的憂讒畏譏,並沒有因此止讒止譏,反而招來一頂賣台大帽。」兩岸的統獨紛擾讓人感到無力,他呼籲政客不要拿年輕人開刀。他也呼籲馬總統在最後一年的任期,借鏡歐盟精神,擴大「兩岸大學生交換計畫」的深度和廣度。另方面,回到「人本之心」,從「人」的角度,想想能為這些愛台灣的中國年輕人做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