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推長照法卻拒穩定財源 民進黨:令人遺憾

立法院今天(15日)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在場內舉牌,強調沒有財源的長照法,等於空殼長照。(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今天(15日)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在場內舉牌,強調沒有財源的長照法,等於空殼長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5/15 19:17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長照法,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天表示,今天立法院所通過的長照法,並沒有穩定的財源,杯水車薪的資源,無法讓多數需要的家庭,真正得到照顧服務和經濟上的支持。

鄭運鵬說,民進黨團以遺贈稅和不動產交易稅為穩定財源的提案,卻因國民黨反對而未能通過,可見國民黨推動長照只是虛晃一招,令人相當遺憾;立法院通過這樣的長照法,雖具有宣誓意義,但完全無法解決人口大量老化後嚴重的社會問題,民眾不會有感。

鄭運鵬指出,民進黨對長照的主張,是「財源要充足,照顧要全面,國家要負責」,而國民黨的做法剛好相反,在政府的經費投入很少、財源不穩定的狀況下,對民眾的服務提供將與現狀沒有太大的差異,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鄭運鵬說,台灣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長輩的照顧工作將成為每個家庭的沈重負擔。而根據專家估算,能夠讓民眾有感的長照服務系統,未來每年至少需要花費300億元以上,並隨著人口老化而增加至500億元以上。因此民進黨規劃的長照制度,以指定的稅收當作穩固財源;讓服務量分年逐步增加,逐步建立完善的長照體系,讓每個國民在年老時,都能享有普遍化、優質且平價的長照服務,也讓受薪階級的家庭,不會因為長輩需要照顧,而蒙受經濟上龐大的壓力。

鄭運鵬指出,儘管為長照制度建立穩定財源的努力被國民黨封殺,但民進黨不會放棄繼續推動完整長照制度的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