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5億元參與式預算 從公民咖啡館導入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105年度會編列5億元參與式預算,透過公民咖啡館等方式實施。(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105年度會編列5億元參與式預算,透過公民咖啡館等方式實施。(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13 21: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出席「參與式預算-咱的預算咱來決定」新書論壇,並透露,北市府開始編列105年度預算,並匡列5億元參與式預算,編列於民政局底下,將透過公民咖啡館等方式實施;同時年底可進行i-Voting精確投票,甚至可讓住在羅斯福路上的人投票選擇路燈,因為網路技術讓社會被迫走向直接民主。

但柯文哲說,就算參與式預算的錢擺在那裡,也要思考如何透過教育手段,讓人民知道怎麼參與預算,所以將利用半年時間,透過各種公民咖啡館教育訓練,讓市民開始懂。柯表示,參與式預算制度實施,還需要知識導入,雖然台灣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但國外有1500百個城市已進行參與式預算,累積相當多經驗。

談到參與預算所需知識,柯文哲強調,不讀書也要看電視,不看電視也要問人,所以第一步要讀書,接著自嘲「我很想讀書,沒時間讀,當市長以前平均每天讀4個多小時,自從當市長後,好像讀書時間下降到快不到半個鐘頭,果然越來越笨,腦力越來越差,所以第一步是knowledge(知識)。」

柯文哲也說,北市府正建置i-Voting,到年底可進行精確投票,如果利用內政部戶籍資料加上身分證號碼認證,可讓北投區民眾投票,甚至精確到住在羅斯福路的人可進行路燈投票,因為網路技術出現可讓社會被迫走向直接民主。

柯文哲也提到,原本也想將「當枕頭都嫌太厚」的103年度決算整本上網公告,經主計處提醒,決定等審計部審核完畢後,就可在市議會開議前,上網公告,讓大家可參與監督,更進一步是如何讓老百姓直接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