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邦聲明:建議市府「可考慮買回文創大樓」

台北市府與富邦集團針對台北文創大樓BOT案重啟協商,日前消息指談判破裂,富邦要求市府鑑價買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府與富邦集團針對台北文創大樓BOT案重啟協商,日前消息指談判破裂,富邦要求市府鑑價買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5/03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與富邦集團針對台北文創大樓BOT案重啟協商,日前消息指談判破裂,富邦要求市府照價買回。富邦旗下台北文創公司今天表示,市府對台北文創的期待超出契約內容,他們迫於無奈,才會建議市府「可考慮鑑價買回文創大樓」。另外針對市府的各項要求,台北文創強調已釋出善意,包括台哥大願一年內遷出一樓層,以及規劃從明年起,各展場每年釋出15至20天公益檔期,扶持本土文創產業。

「市府指權利金低估,未考量時空背景」

富邦旗下台北文創公司今(3)日晚間發新聞稿表示,松菸BOT案總投資及回饋金額共達138.77億元,迄今已支付大樓興建、裝修成本74.1億元及市府回饋金4.12億元。

台北文創指出,文化局稱松菸BOT案開發權利金應在37億元到73億元之間,BOT契約定為13億元是嚴重低估,據此要求台北文創增加開發權利金,然而當年台北文創簽約時周邊商圈嚴重衰退,與如今之榮景有天壤之別。市府未考量當年的時空背景、和開發投資風險,就跟一般人在購屋數年後房價增值,原屋主卻跳出來要求補差價一樣不合理。

台北文創表示,松菸周邊能有今日榮景,文創大樓營運後帶來的商業效應功不可沒,台北文創因此投入的人事、營運、維護等經費,迄今累計虧損超過4億元,沒有增補權利金的空間;而未來台北文創若能實現盈餘,將非常樂於和市府分潤。

「當年招商不如預期,才善意協調台哥大進駐」

關於台灣大哥大進駐文創大樓引發的質疑,台北文創澄清,是因當初大樓啟用時招商不如預期,為避免影響市府權利金收入,才善意協調母公司台哥大承租閒置樓層;且招標公告上,台哥大明文納入數位內容產業代表廠商之一,進駐文創大樓租約經市府備查。

如今面對外界質疑,台北文創表示,願與台哥大協調,但希望先談定其他文創業者接手承租,台哥大則待台北文創與文化局完成協議後,一年內遷出一層樓,其餘部分待租約到期後遷出。但協商尚在進行,文化局卻無預警在4月15日發函,要求台哥大在2個星期內、即5月1日前遷出一個樓層、約1500坪,完全不給迴旋空間。

「明年起,每年釋出15至20天公益檔期」

台北文創表示,自營運以來始終虛心接納各界指教,也曾就角色定位與市府進行討論。而為落實扶持本土文創產業發展的初衷,已規劃完成從明年開始,每年釋出15至20天公益檔期,開放6樓多功能廳、14樓文創會所、戶外廣場及商場地下2樓電影院、表演廳等場域,讓有意投入文創行列的個人或新興團隊申請使用,以匯聚更多的文創能量。

台北文創強調,自投入松菸BOT案以來,從未以獲利為出發點,願在合法、合理、合情範圍內,全力配合市府政策目標。但考量文化局對台北文創的期待,已遠超出契約內容,甚至超出法律所賦予雙方的責任和義務,迫於無奈,才會在4月24日回函文化局時一併建議,市府可考慮鑑價買回文創大樓,雙方朝合意終止契約的方向進行協商。相信在國家資本支持之下,松山文創園區未來必能為台灣的文創產業創造更大發展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