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2000年任立委時:不存在「一個中國」問題

2000年時任立委的朱立倫曾多次明確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00年時任立委的朱立倫曾多次明確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5/04/29 02:07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媒體日前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公開支持前總統李登輝所提「兩國論」,遭朱否認。不過,2000年時任立委的朱曾多次明確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的情形最少是一個中華民國與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朱更一度直指,(當時的)現況並不存在「一個中國」問題;針對李稱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未來走向一個自由民主均富的中國,朱稱讚,李的兩岸選項很安全。諸般說辭都正面呼應「兩國論」。

根據立法院公報,朱立倫在2000年5月29日質詢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時主張,「中共方面所稱的一個中國,指的是現在的一個中國,但實際上現在的情形最少是一個中華民國與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朱並強調,我們「並不是中共目前定義下的中國人。」

朱立倫並對蔡英文說,李登輝清楚定位的兩岸關係現況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而未來則是「一個自由民主繁榮均富的中國」。朱稱,李的選項是很安全的,也是美國方面及其他國家所要求我們的。

朱立倫於2000年7月7日質詢當時的行政院長唐飛時表示,「今天最荒謬的一件事是,大家都在一個現在不存在的『一個中國』問題上打轉」,朱說,全世界(當時)有162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29國承認中華民國,因此不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世界上也存在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

朱立倫接著對唐飛強調,「現在是中華民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事實」。朱說,「『There is one China(現況是一個中國)』這不是一個事實」,而「There will be one China(未來將成為一個中國)」則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至於對「未來的一個中國」之主張,朱立倫當時說,我們要求對方放棄「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我們自己也要放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雙方認知現況是「中華民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應在此基礎上去創造、解決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