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免公聽會沒邀罷免團體 割闌尾:為政策背書?

割闌尾與憲法133行動聯盟一起召開記者,質疑內政部的罷免制度公聽會邀請名單完全排除罷免團體,恐缺少實務觀點。(記者羅沛德攝)

割闌尾與憲法133行動聯盟一起召開記者,質疑內政部的罷免制度公聽會邀請名單完全排除罷免團體,恐缺少實務觀點。(記者羅沛德攝)

2015/04/21 13:1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在公民團體以及在野黨不斷呼籲之下,立法院與內政部明天將分別討論公投法與罷免制度的相關法規,不過離譜的是,內政部雖然舉辦罷免制度公聽會,卻沒有邀請任何推動罷免的公民團體參與,近兩年來推動罷免立委的「割闌尾計劃」與「憲法133行動聯盟」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這樣的公聽會結論衍生的修法版本,是真的能符合實務需求?或只是先射箭再畫靶,虛晃一招,只是希望用公聽會來為政策背書?

割闌尾發言人林祖儀指出,明天(22日)將是直接民權重要的一天,立法院將繼續審查公投法,內政部也將召開罷免制度公聽會,不過內政部的公聽會邀請了學界團體、政黨出席,卻沒有邀請任何罷免團體。「割闌尾計劃」從去年5月開始推動罷免不適任立委的行動,募集全台12萬份連署書,有3、4000名志工參與第一線的實務經驗,內政部沒有邀請具備罷免相關經驗的團體,不知是否能在實務上提出見解?

憲法133行動聯盟發起人馮光遠也表示,內政部以「找不到聯絡人或負責人」為理由,沒有邀請半個罷免團體出席公聽會,不過,事實上在這兩年來,憲法133和割闌尾在推動罷免立委的過程中,都有許多與內政部、中選會交涉的紀錄,「很難想像為什麼會沒有我們的聯絡方式」。

馮光遠也指出,之前的服貿協議公聽會,也曾經發生找了成立不久的工會團體發言的狀況,「如果公部門每次舉辦公聽會,都用這樣偏頗的方式選擇出席名單,那麼是否代表早就已經設定好前提,只是亂找一些團體來背書」?在他與割闌尾爭取下,內政部雖然同意他們出席,不過不一定能夠發言,希望明天內政部能夠讓罷免團體發言。

割闌尾計畫蔡旺霖律師表示,割闌尾認為,軍人和公職人員不能參與第一階段的提議,此規定違反人民參政的公平原則。此外,以立委蔡正元為例,之前得票十一萬,但光是要「連署」罷免,還沒能投票就要先募集四萬張連署書,割闌尾主張,罷免連署門檻應該要從選區13%投票下修到10%。罷免門檻則應該採用簡單多數決,刪除2分之1門檻才能成案的規定。

針對內政部所發出的開會通知資料,林祖儀也批評有許多錯誤引用的狀況,包括提到日本罷免制度是當地選民的三分之一以上,事實上,真實的狀況應該是依照罷免地區的人口數不同,有些地區只需要六分之一或八分之一,並不是會議資料上寫的那麼簡單;除此之外,日本的連署期也比台灣長,內政部提供這樣的開會資料,割闌尾憂心將會誤導與會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